蔡雅敏皮膚科診所:談圓形禿(鬼剃頭)的成因

➢何謂圓形禿?

圓禿又名「斑禿」、「油風」,俗稱「鬼剃頭」,多發生於20-50歲的青壯年身上,發生率每年每10萬人約有71人,其中家族史由4到27%不等,終身發作率為1.7%,並無性別差異但女性大於男性。除了頭皮之外,眉毛、鬍子和其他有體毛的地方都可能會發生,但大多數以頭皮最先發作。

圓形禿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於頭部呈現圓形及各種多邊形的缺髮,通常大小如5元或10元硬幣般一塊或多塊光溜溜的掉髮,有少數病人會有全部的頭髮掉光或全身性掉髮的情形。大部分的患者僅有皮膚毛囊受影響,體內無其它疾病。輕微的圓禿在剛發生時不會有什麼感覺,很多患者本身不易察覺,去剪頭髮或洗頭時才被髮型師發覺告知。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富貴手成因、症狀、療法

➢何謂富貴手?

秋冬之際人體手、腳多半會比其他季節乾燥,因此是富貴手的好發時期,尤以女性居多。富貴手常被人誤解是因黴菌感染造成的,其實成因主要來自於刺激性的接觸,是種「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簡單來說就是手部濕疹。富貴手學名「進行性指掌角化症」,又有人稱它為「主婦濕疹」。


富貴手乍聽之下可能以為是有錢人家的疾病,但俗話說「有富貴手沒富貴命」,過去罹患富貴手的往往是貧窮勞碌的女人,每天忙上忙下、洗東洗西,手部疏於保養、照顧,導致手部皮膚角質化、乾裂流血等等現象。做的事情越多越嚴重,若像富家女一樣少做事,病情就可緩解,所以稱之為「富貴手」。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灰指甲成因、症狀、療法

何謂灰指甲?

「甲癬」俗稱灰指甲,手或腳的指甲因黴菌、皮癬菌等真菌感染而引起的疾病。台灣氣候環境溫暖、潮溼,適合黴菌滋生,當腳在潮溼的情況下被鞋子悶著,易產生灰指甲與香港腳,灰指甲初期不癢不痛,不易被察覺,所以灰指甲治療常被延誤。灰指甲可能發生在各個年齡層,以老年人的發生機率最高。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香港腳成因、症狀、療法

何謂香港腳?

香港腳學名「足癬」,是種因真菌感染所產生的皮膚病。長時間穿鞋襪,局部悶熱、潮濕有利黴菌繁殖,香港腳藉此找上門。常見的徵兆為趾間或腳底出現脫皮、長水泡、發癢甚至皮膚龜裂,嚴重時可能流血。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淺談蜂窩性組織炎成因、症狀、治療

➢何謂蜂窩性組織炎?

人體的皮下脂肪層在顯微鏡下呈現如蜂窩狀的組織,若細菌經由皮膚的傷口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進而釋放毒素及在組織空隙內滋長,所感染的皮下脂肪層產生發炎腫大的狀況,就稱之為蜂窩性組織炎。簡單來說就是種皮膚傷口的細菌感染(常見的細菌包括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

蜂窩性組織炎常在受過外傷的部位,或皮膚本身已有病變的地方發生。臉部或下肢皮膚最常發生蜂窩性組織炎,並可經淋巴系統侵犯到周邊組織,通常蜂窩性組織炎感染的部位擴展十分迅速。男性發生機率較女性高,隨年紀增長發生率也有增加的趨勢。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談皮蛇(帶狀皰疹)的成因與治療

➢何謂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飛蛇」,中醫又稱「纏腰火龍」、「纏腰火丹」,是種濾過性水痘病毒所引起的感染症。兒時感染水痘復原後,水痘病毒潛伏在人體裡,當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再度被活化,經由神經行遍全身造成疹子。帶狀疱疹沒辦法終身免疫,免疫力低時可能再次發作,讓患者痛苦不堪。

帶狀皰疹在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生,胸部、腰部最常見,其次是頸部、顏面三叉神經分布區、生殖器等部位。患部會出現水泡和膿包,有搔癢、灼熱感及疼痛感,嚴重還會神經疼痛。有病患形容神經疼痛如子彈穿過身體,或千萬隻螞蟻在身體裡爬行,因此有「百痛之王」的稱號。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解決雞眼 健步如飛

足底承載著我們全身的重量,當穿鞋不當或沒好好對待雙腳時,讓腳開始罷工、抗議,雞眼不知不覺中就此產生,嚴重可能連路都沒辦法好好走。

 

➢什麼是雞眼?

雞眼又名肉刺,醫學名為足蹠疣。雞眼主要是皮膚長期受到摩擦或較大壓力,導致表皮增厚、裡面有個硬塊,形成小圓點,因外型相似雞的眼睛而得名。雞眼不一定只長1顆,受力地方愈多長愈多,可能一次長3、4顆或是更多。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談粉刺形成與成因

粉刺如何形成?

在討論粉刺形成原因之前,首先需了解皮膚與毛孔組織的關係。人體皮膚最外層為表皮層,其上分布著許多毛孔。毛孔下有著毛囊及表皮細胞,會分泌油脂及角質,順著毛髮排出毛孔,保護皮膚表層。

而當皮脂分泌過多,或者是角質代謝不正常,塞住毛孔,這些堵塞住毛孔的皮脂、代謝物、角質及外來髒污,就會形成「粉刺」。

而依照毛孔被多於角質覆蓋的程度,又可分「開放性粉刺」及「閉鎖性粉刺」。開放性粉刺就是一般說的白頭粉刺,當曝露在外的皮脂和角質因為氧化發黑後,就會變成「黑頭粉刺」;而已經被角質完全蓋住毛孔的就是閉鎖性粉刺,若粉刺進一步發炎感染,就會形成「青春痘」。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青春痘的形成、起因及治療

青春痘如何形成?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雷射除斑除痣

201708110446551  

 

什麼是色斑(假性痘疤)

臉上的皮膚疤痕主要可以分為色斑(又稱痘印)及疤痕(凹陷或凸起)兩種。其中色斑依照形成原因又分為紅色色斑及黑色色斑。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3TO指甲矯正器

 

來自德國的新型非侵入性嵌甲療法:3TO指甲矯正器系列

3TO嵌甲矯正器是源自德國的可矯正嵌甲的產品,分為三種矯正器類型:3TO-Spange、3TO-COMBIped、3TO-podofix。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嵌甲的成因、症狀、療法

➢什麼是嵌甲(凍甲)?嵌甲(凍甲)發生起因是什麼?

嵌甲,俗稱「凍甲」,是因為趾甲片的寬度和甲床不成比例,趾甲片生長時嵌入皮膚內,壓迫到甲溝,造成皮膚增生、形成肉芽組織,引起細菌感染,嚴重時可能導致甲溝炎,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嵌甲可能發生在各年齡層,不過以年輕族群較為常見;造成嵌甲的起因有很多種,遺傳或後天生活習慣都可能是引發嵌甲的因素。

➢造成嵌甲的先天因素: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Ellanse洢蓮絲微整注射介紹

保持完美的童顏一直是所有女性內心的渴望,儘管內心不服老,但是隨著年齡的增加,皮膚下的膠原蛋白開始流失,臉部皮膚變得鬆弛下垂,讓整個人老態畢露,這個時候許多人會選擇傳統侵入式的拉皮手術,將鬆弛的臉部肌膚拉提起來,但在手術後可能產生的僵硬緊繃、不自然的臉部狀態也同樣為人詬病。隨著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的產品可以往「擁有很多的優點,卻幾乎沒有缺點」的境地邁進,Ellanse洢蓮絲便是一款朝此目標方向邁進的商品。

fillery_ellans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玻尿酸廠牌介紹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原本就存在肌膚真皮層中,具保濕功能。玻尿酸與人體組織相容性高且使用方便、安全,廣泛使用在醫學美容微整項目。而醫學美容上所使用的玻尿酸填充物經過純化,注入後會與自體內的透明質酸融合,依廠牌、劑型不同,維持6-24個月後逐漸被人體吸收代謝。目前台灣可使用的玻尿酸共4種廠牌,Restylane(瑞絲朗)、Juvederm(喬雅登)、Hya-Dermis(海德密絲)及DermaFiller(德瑪芙)。

  

Restylane 瑞絲朗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玻尿酸微整注射

small 

什麼是玻尿酸?
玻尿酸是人體自然生成的天然物質,屬於黏多醣的一種,主要存在於皮膚、關節、玻璃體等組織中,約佔皮膚一半存量,具有維持細胞結構、保水與修復組織……等功用。
隨著老化及外在刺激如陽光、紫外線、抽菸、空氣汙染……等,人體內玻尿酸的存量會逐年下降,進而產生皮膚乾燥、皺紋、關節損傷等現象。為了補充流失的玻尿酸,坊間便出現許多方式,如皮下注射、塗抹、內服。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目前台灣醫美診所使用的肉毒桿菌素有3個廠牌,Botox(保妥適)、Dysport(儷緻)、Xeomin(淨優明)。此3種肉毒桿菌素皆屬A型肉毒桿菌素,也都通過台灣衛福部的核可上市。Botox是較早引進台灣也廣為人知的廠牌,而近期才引進的Xeomin肉毒經過提煉純化,較不會產生抗體或過敏現象。

 

 

Botox保妥適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非侵入式冷凍減脂

什麼是冷凍減脂?

所謂的冷凍減脂,是利用專業儀器的探頭,將零下9度C的冷凍能量傳遞至皮下脂肪處,使脂肪細胞受不住低溫而自然凋亡,進而達到以非侵入的方式減少局部的脂肪厚度。

一般而言,細胞在經過特定刺激、訊號或傷害後,會主動發生計畫性凋亡,屬於人體的組織或器官在發育或分化過程中的自然現象。而冷凍減脂正是利用細胞的此一特點,達到減少脂肪的額外效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708010200421

您是否也有這樣的困擾呢?跟朋友拍照時總是要躲在眾人後方,以免自己的大圓臉太搶鏡;在炎熱的夏天,還要用長長的頭髮遮住肉肉的臉頰;自拍時一定要把鏡頭高舉成45度角,用遍各種修圖APP,才能擁有別人隨便拍都好看的小V臉……

好看的臉形對女孩們來說有多重要,放眼看現今亞洲娛樂圈的一線女星,無論是青春無敵的心型臉,還是歷久不衰的瓜子臉,大致上不離「上豐下收」的黃金比例,豐滿的蘋果肌搭配上迷人的下頷線條,秀氣又不失性感,多少女孩們為之欣羨!想要擁有完美臉型,難道真的只能靠天生,或者勞心傷財的削骨手術嗎!?

各位女孩們先別緊張~其實現在醫美整形技術已非常進步,只要請合格執照的專業醫師診斷,經評估後判斷臉型是因「肌肉」或「脂肪」所造成的成因,透過微整雷射技術,Baby Face的圓臉女孩也可以輕鬆擁有小V臉喔!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除斑淨膚

➢除斑

隨著科學進步,除斑方式愈來愈多元,加上近年來修圖APP十分流行,導致人們普遍認為淨白無瑕的肌膚最值得稱頌,一旦浮現斑點,似乎就與醜字劃上等號。其實,生活中是很難避免日曬與各種光照的,加上肌膚會隨年紀增長而逐步老化,臉上不免浮現斑點。只要防曬做得充足,不要讓痣或斑點大到可能癌化,相信這些都屬於瑕不掩瑜的小區點。

而一般來說,臉部會同時存在兩種以上的斑,如:曬斑、雀斑、黑斑、老人斑、顴骨母斑……等。這都是正常現象,但若愛美女性想去除這些常見的惱人斑點,也可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除了使用最常見的外抹藥膏,使沉澱在皮膚中的色素漸漸淡去,也可以透過雷射儀器達到立竿見影的除斑效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杏仁酸煥膚   

 201709220102321

杏仁酸介紹

杏仁酸屬於一種有機酸類,在過去一直以來都被醫學領域作為抗生素使用,尤其是使用於泌尿道與口腔鼻腔的感染控制。一直到美國知名的皮膚專科權威醫師Dr.James E. Fulton,把杏仁酸於皮膚醫學美容的領域,以他的臨床研究為基礎,美國Gateway醫學美容與雷射中心進行多年臨床治療發現,杏仁酸對於抑制皮膚黑色素沉澱,治療發炎性的青春痘及因日光照射的肌膚老化都有良好的改善效果,皮膚專科醫師才逐漸將杏仁酸用於治療與換膚使用,進而達到抗痘去疤、縮小毛孔、除皺緊實、淡斑美白的目的。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