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雅敏皮膚科診所:談皮蛇(帶狀皰疹)的成因與治療

➢何謂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飛蛇」,中醫又稱「纏腰火龍」、「纏腰火丹」,是種濾過性水痘病毒所引起的感染症。兒時感染水痘復原後,水痘病毒潛伏在人體裡,當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再度被活化,經由神經行遍全身造成疹子。帶狀疱疹沒辦法終身免疫,免疫力低時可能再次發作,讓患者痛苦不堪。

帶狀皰疹在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生,胸部、腰部最常見,其次是頸部、顏面三叉神經分布區、生殖器等部位。患部會出現水泡和膿包,有搔癢、灼熱感及疼痛感,嚴重還會神經疼痛。有病患形容神經疼痛如子彈穿過身體,或千萬隻螞蟻在身體裡爬行,因此有「百痛之王」的稱號。

 

➢帶狀皰疹好發族群

帶狀皰疹好發於人體免疫力下降時,從兒童到老年都有可能發作。近年20-30歲發病的年輕人有增加趨勢,跟生活習慣不良、常熬夜有很大關係。

1. 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

2. 身體過度疲勞、壓力大、睡眠不足者。

3. 慢性病患,如糖尿病、肝腎疾病、紅斑性狼瘡等等。

4. 正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的癌症病患。

5. 感冒等急性感染病患。

6. 器官移植後,服用抗排斥藥物者。

 

 

➢帶狀疱疹如何治療?

面對帶狀疱疹應尋求專業醫師解決,不得隨便亂擦藥或聽信偏方。一旦發現疑似有帶狀疱疹症狀時,應把握黃金72小時儘速就醫。治療除了口服抗病毒藥外,還有針劑(依病患狀況使用),抗病毒藥愈早開始服用效果愈好,最好是在症狀出現後72小時內服用。此外,患者要小心照顧水泡以防細菌感染,若水泡不慎破裂,須按醫師指示塗抹藥膏並覆蓋紗布,將傷口分泌物吸出。

 

➢帶狀疱疹併發症

一般來說2-3個星期會逐漸痊癒,若痊癒後患部仍感覺疼痛,即可能罹患併發症「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疼痛可能持續2-3個月甚至多年。目前治療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方式有服用內外用藥、神經阻斷手術、針灸、貼布等方法減輕疼痛。

 

➢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症狀

1. 皮膚照光、風吹或穿衣服都感覺疼痛。

2. 皮膚感覺被火燒、針刺。

3. 感覺有成千上萬螞蟻在皮膚上爬。

4. 即使細微摩擦、輕觸皮膚都感覺疼痛,或出現陣發性疼痛。

 

➢如何預防帶狀疱疹?

1. 擁有充足睡眠:不熬夜、避免壓力累積,注重日常的保養。

2. 補充維生素B群:增加抵抗力,幫助神經發炎修復、減少神經痛。

3. 忌食刺激性食物:避免喝酒、不吃辛辣、烤炸物,如辣椒、薯條等。

4. 施打帶狀皰疹疫苗(需經由專業醫師評估):可防範帶狀皰疹及降低神經痛的發生,建議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施打。

 

 

帶狀皰疹與免疫功能息息相關,除施打帶狀皰疹疫苗預防外,提升免疫力是最重要預防策略,注意日常生活,保持充足睡眠、飲食營養均衡及維持正常作息,才能避免皮蛇找上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