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雅敏皮膚科診所:香港腳成因、症狀、療法

何謂香港腳?

香港腳學名「足癬」,是種因真菌感染所產生的皮膚病。長時間穿鞋襪,局部悶熱、潮濕有利黴菌繁殖,香港腳藉此找上門。常見的徵兆為趾間或腳底出現脫皮、長水泡、發癢甚至皮膚龜裂,嚴重時可能流血。

 

香港腳若屬不臭、不癢的人,其實不特別留意很難發現,因此常被忽視延誤治療。黴菌生長環境條件不嚴苛、繁衍快速,讓香港腳如影隨形難擺脫。長期受香港腳所苦的人,腳底會累積起一層陳年厚皮。

據調查,全球約有15%人口有香港腳的困擾,然而台灣屬亞熱帶潮溼氣候,正好是細菌、黴菌的溫床。全台灣逾200萬人有此狀況,美國、歐洲較乾冷的地區,罹患香港腳的人很少。

 

香港腳不一定會癢,以形態來說,有的會起水泡、有的會爛,有的只是脫皮,以下為臨床常見4大類型香港腳:

1. 趾間型:分乾性(趾蹼乾燥、脫屑)及濕性(趾蹼間浸軟、剝落、龜裂、紅斑、滲出液體)。

2. 乾燥角化型:小水泡很少或無,腳跟、足緣皮膚表層角化,冬季常發生龜裂。

3. 水泡型:腳掌、趾間、腳背有小水泡或大水泡,奇癢無比,夏天時較嚴重。

4. 潰瘍、糜爛型:由趾間擴散至腳掌、腳背,除水泡外有紅腫、發炎,伴隨細菌感染產生化膿潰爛、水泡破裂流出液體、腳趾腫痛發臭,甚至蜂窩組織炎,夏季最常見。

 

 

如何預防香港腳?

1. 勿穿不透氣的高統鞋、膠鞋和合成皮運動鞋,盡量穿通風的鞋子。最好有2雙以上的鞋子供替換,鞋子宜放在通風處避免生菌。

2. 建議穿純棉或會吸腳汗的襪子,襪子每天更換清洗。

3. 易流腳汗的人,能不穿鞋就不穿鞋,讓腳透氣。

4. 撒些止汗粉、止汗劑於腳上,改善出汗所引起的潮濕。

5. 每天仔細清潔雙腳,洗完澡除用毛巾擦過,可用吹風機吹乾,保持足部及趾間乾爽。

6. 不與他人共穿鞋子,買鞋時,勿以赤腳試穿鞋,避免感染。

7. 盡量避免在公共澡堂赤腳走路、避免穿公共拖鞋。

8. 住家共用浴室要保持通風乾燥,潮溼地面易滋生黴菌。

 

 

 

如何有效治療香港腳?

若察覺不幸感染了香港腳,切勿自行買藥擦,先看醫生尋求專業的協助及治療。許多人自行到藥局買藥,雖然不癢了卻無法徹底殺死黴菌,短時間內又復發。針對不同類型的香港腳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厚皮型需持續治療數月,甚至搭配口服藥;糜爛型要時治療細菌感染。

香港腳的治療不能見好就收,必須徹底消滅黴菌才能治癒,塗抹適當的殺黴菌藥膏就足以解決問題。有些人往往不癢就以為好了開始不擦藥、不繼續看醫生,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只要醫生診斷正確,加上適當有效的藥物治療並搭配病人的耐心,香港腳是可以痊癒。香港腳會經由皮屑傳染,所以若有家人罹患香港腳,需全家一起治療。

 

 

坊間流傳的「治療撇步」不見得能真正治療,有時適得其反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建議患者看醫生才是王道。香港腳並不是個嚴重的病,只要及時發現,尋求醫生協助治療不需太過擔心。最重要的是,盡量保持足部通風、乾燥讓黴菌無法生存繁衍,就能擺脫香港腳的「糾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