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門診遇到很多案例,因為腳趾甲長到肉裡造成化膿性肉芽腫,除了疼痛外,還會流血感染,所以下診後還是決定找時間寫篇文章,跟大家聊聊我的治療方式還有如何預防的方法。

肉芽腫  

 

【如何治療】

大部分醫師遇到這樣的症狀都是選擇做液態氮冷凍治療,液態氮冷凍治療在皮膚科是常見的物理性治療,利用零下攝氏196度的液態氮使病變的皮膚細胞壞死,達到治療效果,這對

嚴重的肉芽腫效果不好,但在一位患者只有數分鐘看診時間的狀況下這是最方便的選擇。至於高頻電燒刀的作用原理是用電流在瞬間產生高熱,使血管中的血液凝固,完成傷口止血

的治療。進行高頻電燒刀治療的患者需貼上電極片實行神經阻斷術,電刀在治療後還必須用高溫高壓鍋消毒,後續處理工作較繁瑣,而健保只給付二到四百點數(一點不等於一元)

所以很多醫師不願意做。上圖的患者我就使用高頻電燒刀治療後再搭配德國的指甲矯正器,來達到最好的效果。

蔡醫師電燒刀  

【如何預防】

大家在選擇鞋子的時候,應該選擇比腳略大的鞋款,鞋子前方需有空間以提供腳指伸展。但大家可能會有疑問,若是大一點的鞋子,走路或運動的的時候不會因為鞋子滑動造成傷害

嗎?解決方式如影片中所示範的,腳踝的地方要綁緊,這樣就可以讓腳趾有更大的活動空間,不會因為擠壓而造成內嵌甲或指甲病變,也不會因鞋子滑動造成運動傷害哦!

(皮膚科衛教完順便教大家如何綁鞋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