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刊登於自由時報97年4月14日醫療版)
日前國外有一則新聞指出,有青少年因青春痘問題,接受口服A酸治療,而在不久後自殺,雖然因果關係有待釐清,但自此之後,不少痘痘族會在門診中問我說:「蔡醫師,我吃治療青春痘的藥,會不會變成憂鬱症?」也有患者明明痘痘情形已經很嚴重了,還是拒絕吃包括口服A酸在內的所有藥物,造成滿臉痘疤。

首先痘痘族要了解,自己吃的藥物為何?其實大多數的痘痘族,擦藥就有不錯的效果,稍微嚴重的,醫師給予的是口服四環黴素類藥物,而四環黴素和憂鬱症並無關聯性。

如果是嚴重的囊腫型痘痘,出油量很大,或是傳統治療3個月無效的痘痘族,才會考慮給口服A酸。口服A酸的確有一些副作用,所以醫師會先給一張說明單張,詳細詢問身體狀況,並抽血檢驗,確定適合使用後,才會開處方。但是國際間截至目前的研究顯示,口服A酸跟病人憂鬱症的關連性,無法建立。可以舉幾個例子說明。

一篇美國醫師發表的正式文獻,研究數百名青少年接受青春痘治療與憂鬱症的關連性。在未服藥前,14%接受傳統治療的患者,及19%服用A酸的患者原本就有憂鬱傾向;服藥後3個月,再調查一次,8%傳統治療的患者及15%服用A酸的患者有憂鬱傾向,但皆無自殺意念。

另外,在今年2月舉辦的美國皮膚科醫學會中,有醫師發表大規模研究,近10年的統計也認為,口服A酸和憂鬱症、自殺並無相關。

可見青春痘患者由於其他原因或是外貌的影響,在治療前,就有一定比例的憂鬱傾向。治療後,憂鬱比例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有可能因為外表的改善而降低。

不時有媒體報導,有人吃口服A酸後自殺的消息,多是個案報導,且國際間對於這些個案是否是口服A酸直接導致自殺意念,也頗多爭議。

總括來說,目前的共識是:「痘痘族中,本來就有一定比例的患者有憂鬱症或憂鬱的傾向。若使用口服A酸期間,患者有情緒上的改變,則建議暫時中止治療,並配合精神科醫師門診」,希望藉著這篇文章能給痘痘族更正確的治療觀念。

arrow
arrow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