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登於高雄市診所協會第10期會訊 101.2.6出刊) 文 / 蔡雅敏 醫師
近年來,衛生署陸續核許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且安全的臉部雕塑填充物,讓醫師有更多利器可用,但也更讓患者更無所適從。本篇文章將淺談目前較常用的微整形填充物。
以原理來分,我們可以把臉部雕塑填充物簡單分成兩種:第一種是填充型,就是打完馬上可看到立即的效果,持續時間通常為數個月至一年。第二種是刺激型,就是打完沒有立即效果,但會刺激皮膚產生新的膠原蛋白,持續時間會較久。雖然大致這樣分,但是大部分臉部雕塑填充物是介於兩者之間。譬如玻尿酸雖屬前者,但研究顯示玻尿酸也會有刺激人體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筆者將目前常用的填充物整理如下:

一、Q-MED系列玻尿酸 (Touch 微絲朗, Restylane 瑞絲朗, Perlane 玻麗朗, SubQ 史麗朗, Lipp, Vital, Vital light, Macrolane VRF30美可朗30):
由瑞典Q-MED AB生產 ,友華生技代理。由非交聯型(uncross-linked)與交聯型(cross-linked) 兩類玻尿酸組成,鍵結方式是利用1,4-butanediol diglycidyl ether (BDDE),在玻尿酸的分類中是屬於第二代雙相 (biphasic)的玻尿酸,因為每毫升含玻尿酸顆粒的多寡而發展出許多不同的劑型。2011年台灣也有了加入麻藥(0.3% Lidocaine)的劑型,可增加患者的舒適度。

二、喬雅登系列玻尿酸 (Juvederm Ultra, Ultra Plus, Voluma, Ultra XC, Ultra plus XC):
由愛力根藥廠Allergan生產及代理。鍵結方式也是利用BDDE,但是屬於第三代單相單密度(monophasic monodensified)的玻尿酸,又稱為凝膠型玻尿酸。根據其交聯程度及麻藥之有無,也有許多不同的劑型可選擇。

三、Anteis 安緹斯系列玻尿酸 (Soft, Basic):
由瑞士Anteis公司生產。屬於第四代單相多密度(monophasic polydensified)的玻尿酸。目前上市的兩種劑型都是比較適合表淺皺紋的修飾。

四、 Hya-Dermis 海德密絲玻尿酸:
由台灣科妍生技公司生產,屬於顆粒型玻尿酸。又稱水微晶的原因是,比起喬雅登及安緹斯系列玻尿酸,支撐度較佳,較不易位移。

五、微晶瓷 (Radiesse; 瑞得喜):
由美國 BIOFORM MEDICAL生產,目前由MERZ藥廠代理。主成份為氫氧磷灰石鈣 (Calcium Hydroxylaptite; CaH),晶球大小介於25-45 μm 之間。和玻尿酸比起來有較高的viscosity與elasticity。除了臉部塑型外,也可改善臉部紋路與頸紋,但施打方式和玻尿酸有些不一樣。

六、聚左旋乳酸 (PLLA; Sculptra; 舒顏萃) :
由Sanofi-aventis賽諾菲製藥公司代理。1950年開始,Poly-L-lactic acid被用來作骨科、牙科及縫線的材料,能被體內自行分解 。一開始是使用於填補愛滋病患臉部凹陷皮膚,2009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使用在改善臉部皺紋。台灣衛生署也於今年2010的7月通過核准用於改善臉部皺紋。和前幾種填充物最大的不同是,通常在施打後經過一個月以上或大於兩次的治療後,才能看出效果,但治療效果可持續長達兩年。

面對琳瑯滿目的微整形填充物,醫師及患者該如何選擇呢?第一:以3D立體角度考量:有經驗的醫師已經跳脫先前有皺紋補皺紋、有凹陷補凹陷的直覺式思考,而是從整體美的觀點來做3D立體的考量。第二:考慮患者的需求:視患者是希望在兩星期後的同學會讓人驚艷,還是希望漸進而持久的改善。
因此,施打填 充物的 醫師必須與患者有完整的溝通,並對臉部皮膚、肌肉、骨骼的結構與變化有充分的了解,還必須有美學的素養。前兩者對大部份醫師都不成問題,但對美的感覺確非一朝一夕可培養出來。筆者日前和幾位經驗 豐富的 醫師閒聊時,意外發現大家學生時代時都喜歡畫漫畫。這或許是造成筆者對於臉部的線條與比例感覺非常敏銳的原因。依稀記得當時師長耳提面命: “快聯考了,還畫甚麼漫畫!” 沒想到之前認為沒意義的事,現在 卻對 醫師的生涯有幫助。
評估後經常發現患者需要兩種以上的填充物,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但在患者的預算有限的情形下,只能選擇部份的治療,這又增加治療的困難度。基於前述理由,筆者認為醫師也要扮演第一線諮詢的角色,而非照諮詢師或患者的要求施打。 筆者也不認為有哪種填充物特別傑出,而是根據欲改善的部位、預算、自己的使用習慣等,在每次治療做出不同的選擇。

arrow
arrow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