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雅敏皮膚科診所:談男性雄性禿的成因

➢什麼是男性雄性禿?

雄性禿是種很常見的慢性禿髮疾病,主要的外觀特徵是前額的髮際線逐漸往後退或頭頂部的毛髮逐漸變稀疏,嚴重時造成前額至頭頂部完全禿髮。在台灣,大約20%的40歲男性罹患有中重度雄性禿,患有中重度雄性禿的比例隨著年紀增加,到70歲約有40%的男性患有中重度雄性禿。發病年紀大多在40歲以前,患者的禿髮程度會隨著年紀增加而變嚴重。

➢雄性禿的成因是什麼?

目前已知雄性禿的2個主要成因是雄性荷爾蒙和基因遺傳體質。先天的基因遺傳造成頭皮毛囊對雄性荷爾蒙較敏感,在青春期雄性荷爾蒙開始大量製造後,頭皮毛囊較敏感的人就會逐漸受雄性荷爾蒙的影響而產生頭皮毛囊萎縮及禿髮。目前認為雄性禿是多基因遺傳,研究找到與雄性禿相關的基因很多。雄性禿的患者也大多有其他家族成員患有雄性禿。

 

 

➢雄性禿的外觀特徵是什麼?

1. 毛髮髮幹直徑變細、長度變短(毛囊萎縮)是雄性禿的主要特徵,這些直徑及長度的變化會使得雄性禿區域的頭髮蓋不住頭皮,頭皮逐漸露出,整個頭髮也會覺得變薄變塌,頭髮摸起來較細較軟。

2. 雄性禿影響的區域主要分布如下:

    早期:前額髮線後退(M字型髮線)。

    中期:髮線持續後退,頭頂毛髮開始稀疏(地中海型禿)。

    後期:前額至頭頂部完全禿髮,患者通常仍保有兩側顳部及後枕部的頭髮。

 

➢雄性禿的正確觀念

1. 雄性禿不是種單純的老化現象,而是種雄性荷爾蒙造成的病態變化,所以是有方法可以治療的。

2. 雄性禿不是毛囊阻塞或頭皮洗不乾淨所造成的,與染燙髮及洗髮精的選擇無關。

3. 雄性禿患者通常伴隨有頭皮出油量增加、毛囊炎或少數有頭皮癢或疼痛的狀況,這些伴隨出現的症狀通常並不真正影響頭髮的生長,也不會影響髮量。

 

 

➢雄性禿如何診斷?

醫師由臨床外觀的仔細觀察就可以確立大部分的雄性禿診斷,如前所述,典型的禿髮部位加上毛髮明顯變細是雄性禿診斷的主要依據,若臨床上無法明確判斷時會加上抽血或是皮膚切片檢查。醫師在評量男性雄性禿的嚴重度時通常會分為7個等級。

 

➢雄性禿治療方法有哪些?

1. 藥物:外用minoxidil及口服finasteride。這兩種藥物的療效都有大規模臨床試驗證明而且經過美國及台灣藥物主管機關核准使用於雄性禿治療。

2. 植髮手術:早期醫界發現雄性禿患者無論禿髮如何嚴重,總會留下後腦杓及兩側的頭髮,這後半圈的頭髮不受雄性禿影響,被稱為「永久髮」。而植髮手術就是利用這圈永久髮,將後腦杓的毛囊移植到禿髮部位的頭皮,這些毛囊不受雄性荷爾蒙影響,所以移植後可以繼續長出頭髮。

 

★★本文轉載自皮膚專家健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