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雅敏皮膚科診所:灰指甲成因、症狀、療法

何謂灰指甲?

「甲癬」俗稱灰指甲,手或腳的指甲因黴菌、皮癬菌等真菌感染而引起的疾病。台灣氣候環境溫暖、潮溼,適合黴菌滋生,當腳在潮溼的情況下被鞋子悶著,易產生灰指甲與香港腳,灰指甲初期不癢不痛,不易被察覺,所以灰指甲治療常被延誤。灰指甲可能發生在各個年齡層,以老年人的發生機率最高。

 

 

一般來說,健康、正常的指甲色澤為透明、帶點粉色,但灰指甲者因受感染,指甲看起來濁濁的、掉屑、甲板變厚,色澤偏黃、灰或綠色,所以灰指甲不見得是灰色的。之後蔓延至整片指甲,散發出惡臭味、粗糙易碎。灰指甲除影響外觀,嚴重會變形、與甲床分離,甚至引起併發症甲溝炎進而影響走路。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曾對全台1020位上班族進行「穿鞋習慣網路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逾6成灰指甲患者沒接受治療,主因為這些人認為不需治療、嫌治療麻煩或不知道可以治療。此外,近3成患者同時有香港腳。

 

 

灰指甲的感染途徑有哪些?

1. 自身因素:長期營養不良、身體免疫力低、不注意個人衛生、偏愛穿不透氣的鞋子。

2. 外在環境或其他因素:與別人握手、使用鈔票、拿公司或公用電話、曾受外傷讓真菌有侵入的缺口、工作或生活中手長期與水或化學物接觸等等。

 

 

灰指甲如何治療?

很多人認為灰指甲只是外觀不佳,不治療根本沒關係,但事實卻不然。一旦灰指甲產生,不治療是不會自動痊癒的。目前治療灰指甲所採用的方式是動手術、口服藥和外用藥。

外用藥治療手指需6個月、腳趾9個月,但很多人塗抹1、2個月就沒耐心,誤以為灰指甲不會好。因外用藥效果有限復發機率偏高,治療常搭配口服藥。而口服抗黴菌藥有肝毒性,肝腎功能不佳者需特別注意,治療開藥前先告知主治醫師。

若感染過於嚴重導致變形,醫生建議動手術將患甲拔除。由於手術「治標不治本」,易重新感染復發,術後仍需使用抗黴菌藥治療,達到根治效果。

 

 

 

如何避免灰指甲上身?

預防灰指甲主要是保持指甲乾燥,尤其腳的部分勿忽略。

1. 勿穿不透氣的高統鞋、膠鞋和合成皮運動鞋,盡量穿通風的鞋子。

2. 建議穿純棉或會吸腳汗的襪子,襪子每天更換清洗。

3. 每天仔細清潔雙腳,洗完澡除用毛巾擦過,可用吹風機吹乾,保持足部及趾間乾爽。

4. 不與他人共穿鞋子,買鞋時,勿以赤腳試穿鞋,避免感染。

5. 盡量避免在公共澡堂赤腳走路、避免穿公共拖鞋。

6. 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應及早治療以免互相傳染。

7. 勿與他人共用指甲剪,若進行指甲美容,可自備指甲刀。

8. 避免指甲有外傷或頻繁使用去光水、指甲油等可能有損指甲健康的物品。

 

現今醫藥科技發達,灰指甲並非是難以治療的疾病,患病的初期應盡快就醫治療,患者需耐心地配合醫生完成全部療程,大多數都可痊癒,且可避免傳染給家人。其實只要避免長時間處於黴菌易孳生的潮溼環境,以免黴菌傳染到指甲,就不會受灰指甲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