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雅敏皮膚科診所:解決雞眼 健步如飛

足底承載著我們全身的重量,當穿鞋不當或沒好好對待雙腳時,讓腳開始罷工、抗議,雞眼不知不覺中就此產生,嚴重可能連路都沒辦法好好走。

 

➢什麼是雞眼?

雞眼又名肉刺,醫學名為足蹠疣。雞眼主要是皮膚長期受到摩擦或較大壓力,導致表皮增厚、裡面有個硬塊,形成小圓點,因外型相似雞的眼睛而得名。雞眼不一定只長1顆,受力地方愈多長愈多,可能一次長3、4顆或是更多。

雞眼主要發生於足部,發生的重要原因在於鞋不合腳或不符合足體工學。女性愛美常穿高跟鞋、尖頭包鞋,腳部長時間被擠壓在狹小空間裡,雞眼就慢慢的形成了,因此女性的發生機率大於男性。常穿硬底鞋、皮鞋的人,也是危險族群。

 

➢雞眼會長哪些地方?

有些人雞眼的所在處走路壓到會痛,嚴重則有灼熱感,導致走路一拐一拐的,像極了八仙過海裡的李鐵拐,有患者甚至痛到難以行走。

1. 腳底:通常是鞋墊、鞋底太硬或走路習慣引起的,高跟鞋會讓重心往前,所以常穿高跟鞋的人也很常出現雞眼。

2. 腳指縫:通常是腳部構造異常引起,不少老人家的腳趾關節變形,腳趾骨擠壓在一起,造成趾間的雞眼。

3. 腳的兩側:長在大拇趾跟小趾側邊的雞眼是因鞋子楦頭太緊造成的。

 

 

 

➢如何治療雞眼?

若長了雞眼請勿自行用剪刀、刀片剪去表皮,此做法不但會有傷口還可能感染引發其他疾病,重點是沒辦法將雞眼根除,雞眼的治療需「連根拔起」才能根治。最好的方法是找醫生尋求幫助,醫生可診斷出雞眼的起因對症下藥。

目前雞眼的治療方法有塗含水楊酸的外用藥、貼布、電燒、雷射、液態氮冷凍治療或是經由手術取出。

1. 水楊酸外用藥、貼布:溶解增生的角質,療程需持續2周。

2. 電燒、雷射:將表層厚皮處磨去,再配合藥劑使用,傷口約3-4星期才會完全癒合。

3. 液態氮冷凍治療:進行冷凍後,破壞或切除組織,持續3至5次治療能痊癒。

4. 手術:上述治療方式都失敗,才考慮手術切除。局部麻醉後將雞眼從根拔除,約1星期即可復原。

 

 

➢雞眼要如何預防?

1. 穿舒適、合腳、腳不易受壓迫的鞋子,過緊或過鬆都不好,腳趾處要寬鬆點。

2. 買新鞋子要下午或晚上買,腳基本上已完全撐開,日後不會有擁擠的問題。

3. 試鞋左右腳皆試,一般人有大小腳的問題,以大的為準。

4. 穿厚襪子緩衝壓力,襪子也需選舒適寬鬆,避免摩擦增加壓力。

5. 腳部皮膚乾燥時,用護足霜來補水保濕。

6. 將穿起來較緊的鞋子帶到鞋匠那把腳趾部分撐大一點。

7. 買鞋時,盡量選鞋底有緩衝壓力或吸震功能氣墊鞋取代高跟鞋、皮鞋等。

8. 鞋子最好有2-3雙鞋輪換,可改變每雙鞋對腳的受壓部位。

 

 

有人形容腳底長雞眼,走路時就像鞋子裡踩著顆小石子般,十分不舒服。若想健步如飛,得先好好保護雙腳。雞眼易復發治療期也久,治療後改變走路姿勢及避免穿過緊、過尖的鞋子很重要,若能做到就可預防雞眼再次復發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