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雅敏皮膚科診所:談粉刺形成與成因

粉刺如何形成?

在討論粉刺形成原因之前,首先需了解皮膚與毛孔組織的關係。人體皮膚最外層為表皮層,其上分布著許多毛孔。毛孔下有著毛囊及表皮細胞,會分泌油脂及角質,順著毛髮排出毛孔,保護皮膚表層。

而當皮脂分泌過多,或者是角質代謝不正常,塞住毛孔,這些堵塞住毛孔的皮脂、代謝物、角質及外來髒污,就會形成「粉刺」。

而依照毛孔被多於角質覆蓋的程度,又可分「開放性粉刺」及「閉鎖性粉刺」。開放性粉刺就是一般說的白頭粉刺,當曝露在外的皮脂和角質因為氧化發黑後,就會變成「黑頭粉刺」;而已經被角質完全蓋住毛孔的就是閉鎖性粉刺,若粉刺進一步發炎感染,就會形成「青春痘」。

 


 

為什麼會長粉刺?

一般來說人人都會長粉刺,但依據生活習慣、個人體質、環境等等因素,會造成好發與否的個體情況。台灣因為氣候悶熱潮濕,皮脂腺分泌旺盛,導致毛孔容易阻塞形成粉刺、痘子,保養不當容易造成毛孔粗大、殘留痘疤等等。想要避免粉刺加劇的情況,最好的做法是從生活習慣開始注意。

 

正確清潔臉部肌膚

出油量大是長粉刺的關鍵,因此「清潔」是改善粉刺的首要。清潔並非愈多次愈好,若洗臉過度造成皮膚偏乾,反而會促使肌膚出油更多,建議要依照自己的膚質選擇適合的清潔方式。例如乾性肌膚者,平時可用清水洗臉就好,若有上妝則卸妝後再用洗面乳清潔;油性肌膚則建議早、晚都用洗面乳洗臉。

 

正確卸妝手法

使用卸妝霜、卸妝油等需要「乳化」(加水後會變白)的產品,乾手時以足量卸妝油均勻按摩清潔全臉,將彩妝融出,再沾水慢慢乳化,切勿按摩完後直接沖水;將卸妝油洗淨時,要洗到沒有油感後才再以洗面乳清潔,徹底按摩、均勻乳化、才能夠完全洗淨,不致粉刺。

 

➢慎選適合膚質的卸妝品

若發覺自己是屬於好發粉刺的膚質,選擇卸妝產品時要特別注意,避免選用含有人工合成脂的產品,以免刺激肌膚造成粉刺問題。建議選擇純植物油、純礦物油的卸妝油,較不易致粉刺。生活上則可多攝取含有維他命A、C、E的蔬果。

 

➢減少髒污停留在肌膚的時間

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是危害肌膚的外在因素,長時間在外活動後,建議用擦拭的方式初步清潔肌膚,避免堵塞毛孔的皮脂表層與空氣中的髒污接觸後產生粉刺,甚至感染發炎形成青春痘。若時間及環境許可最好立即洗臉清潔。

 


 

切忌亂擠粉刺或放任嚴重的粉刺情況

不當擠壓粉刺會造成傷口,若是嚴重的粉刺問題一定要諮詢皮膚科醫生,透過可代謝角質、收斂毛孔的內服或外用藥物進行改善。

 

減少高油高糖份的飲食

高油高糖份、刺激性的飲食最容易促使皮脂腺分泌旺盛,油性膚質及粉刺肌族群日常生活中建議飲食清淡,避免粉刺痘痘好發。

 

作息不正常、壓力造成荷爾蒙失調

作息異常、壓力大都會讓荷爾蒙失調,進而讓皮脂腺分泌旺盛而引發痘痘、粉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