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雅敏皮膚科診所:青春痘的形成、起因及治療

青春痘如何形成?

 

 

青春痘,又稱為做痤瘡、粉刺、面皰、暗瘡,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發炎症。我們的皮膚表面上佈滿許多汗毛,汗毛根部有著毛囊,連結著表皮下方的皮脂腺。皮脂腺產生油狀物質「皮脂」,經由毛囊輸送到皮膚表面,維持皮膚的潤度。而當皮脂腺分泌的油脂過多、或者毛囊堵塞時,油脂堆積表皮下方,造成皮膚隆起,就會形成所謂的「青春痘」或「面皰」。

大多數的青春痘(面皰)出現於面部、頸部、背部、胸部以及肩部。青春痘雖然不是致命的疾病,但若是疏於治療及保養,極可能在日後使皮膚留下疤痕。

 

青春痘的種類

依據青春痘(面皰)的輕重程度有許多不同的稱呼及形成現象。最常見的種類包括:

粉刺:又分為黑頭粉刺和白頭粉刺。黑頭粉刺又稱開放性粉刺,位於毛囊口的頂端,可擠出,表面看起來是或大或小的黑點。白頭粉刺又稱閉合性粉刺,為皮色丘疹,開口不明顯,不易擠出、質硬。

丘疹:為高出皮膚的突起,大小不等,一般會冒白尖,可能會有疼痛感。

膿包、結節:一般是炎性丘疹演變而來,先變成豌豆大的水泡,一兩天後變成膿包。膿包耽誤治療會發展成壁厚、大小不等的結節,位於皮下或高於皮膚表面,淡紅或暗紅,多發於兩頰。

囊腫:這是最嚴重程度的青春痘,囊腫型面皰表面紅腫,裡面充滿帶血的黏稠膿液,破裂時若未完善處理,可能進一步形成造成疤痕。

 

青春痘的好發起因?

青春痘是最常見的皮膚病,依照遺傳、生活環境及習慣的不同等等,各種族和年齡層的人都可能發生青春痘。

 

荷爾蒙影響:

這是青春痘好發於青少年和年輕人的起因。人體進入青春期後,荷爾蒙分泌增加,刺激皮脂腺造成腺體擴大,油脂分泌增加,毛孔內部的脫皮細胞堆積後,卡在毛囊內而形成青春痘。

成年女性則有可能在經期前二至七天,因體內荷爾蒙分泌量的波動,而有青春痘的發生。

服用會影響荷爾蒙分泌的藥物,例如服用避孕藥或類固醇藥品等,也可能發生青春痘。

個人生活習慣或環境因素:

生活不規律、壓力太大、情緒不佳、過度疲勞、睡眠不足、不良飲食習慣,會降低皮膚自我修復作用,使青春痘增加及惡化。使用會造成毛孔阻塞的化妝品又清潔不當時,也會造成細菌感染、產生粉刺;接觸大量引致粉刺生成的物質也會造成青春痘。氣候炎熱、日曬、濕度過高,或者人體腸胃不順、便秘等,都會增加青春痘的產生。

遺傳:

此因素並非絶對,但仍有家族及個人體質傾向。例如白種人比黑人及亞洲人更容易長青春痘,或者家族成員中有人有嚴重的青春痘症狀等等,都可能是青春痘好發原因。

 

 

青春痘的治療方法

青春痘的早期治療是防止日後產生疤痕的最佳良策。建議勿嘗試坊間偏方,至合格執業的皮膚科診所就醫,讓醫師依照您的病理情況,搭配口服或外用藥進行治療。

最常見的口服藥為口服抗生素,在較輕微的症狀下可有效改善青春痘。開始治療初期,雖然仍會冒出新的痘痘,但藥效開始發揮時,冒痘的速度會逐漸減緩。

此藥宜定其維持服用,並且要注意抗藥性的產生。

較嚴重的囊腫型痤瘡可選擇口服A酸,但此藥副作用較多,需由皮膚專科醫師審慎評估後使用。

外用藥多半適用於較輕微的青春痘症狀,或與口服藥合併治療。最常見的外用藥如含抗菌成分的外用抗生素、含抗粉刺成分的外用A酸及杜鵑花酸等。外用藥建議長期配合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