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來襲,全台拉警報: 有效防蚊,正確觀念少不了

近日來登革熱疫情緊繃,在最近兩週內,全台的感染人數從千餘人激增到近六千人,其中又以台南市的疫情最為嚴重。最近適逢學校開學,大家南來北往,家長們為了預防學童被蚊子叮咬,相關防蚊產品也成為開學必備用品之一。但是市面上防蚊產品種類眾多,甚至還有不少是自行DIY的產品,到底要如何選用才能達到最強的效果及最佳的保護,這部份是需要認識了解的。


「防蚊」和「殺蚊」大不同
首先要先了解防蚊」跟「殺蚊」不同,「防蚊」是減少蚊子接觸到皮膚的機會,而「殺蚊」則是具有殺害蚊子的功能。前者主要是利用一些物理或化學性的方式讓蚊子產生趨避效果;而後者主要則是利用能破壞蚊子神經細胞膜穩定性的物質,使其神經麻痺造成死亡。某些防蚊物質經過衛生單位許可後是可以用在皮膚上,然而殺蚊物質主要是被當做環境用藥或農藥使用,不建議接觸皮膚。


想有效「防蚊」目前有兩種作法,一是物理性遮蔽;二是化學性趨避

像是避免於黃昏之後到黎明間外出。外出時穿著淺色長袖、外套及長褲,且最好上衣袖口及褲子下襬具有束口設計。穿衣時將上衣紮入褲內,並著淺色襪子包束褲子下襬,都可以防止蚊子鑽入叮咬。此外家居門窗使用紗門、紗窗並於睡覺時使用蚊帳…等,都是能夠減少蚊子的侵擾的物理性遮蔽方式。之後在皮膚裸露處可以塗抹或噴灑具有化學趨避能力的防蚊液(乳或噴霧)加強防蚊效果。


你不可不知的「防蚊產品」
目前市面上可用於人體皮膚之防蚊產品,主要分為「具藥品許可證含DEET的產品」以及「不具有藥品許可證含植物精油及植物油的產品」。
一、前者主要含有DEET (N,N-Diethyl-meta-toluamide /敵避/待乙妥/避蚊胺)成分,目前列屬為藥品管理,上市前須經審查並取得許可證。此成分可影響蚊子嗅覺,進而減低其叮咬皮膚的機會。使用10%以上的藥劑塗布於皮膚上通常能夠保護2小時;20%以上可保護4小時;30~50%的濃度則可以保護6到8小時。建議需要長時間待在戶外、疫情時期及所處環境蚊子較多的地方,應優先選用此類產品。民眾購買時,可檢視其產品包裝上是否具有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 (衛署藥製字第○○○○號、衛署藥輸字第○○○○號),其核准適應症為「驅除蚊、蒼蠅、蚤、蝨、水蛭等害蟲叮咬」。
二、後者常見添加的植物精油包括:香茅、檸檬胺、尤加利、樟樹、茶樹、薰衣草、貓薄荷、柚皮、橙皮…等,而常見的植物油包括大豆油及麻油兩種,這些外用品均屬於一般商品不能標示或宣稱療效。也就是說市場上的草本防蚊液、防蚊精油、防蚊貼片及防蚊手環…等產品,其防蚊效果及安全性並未經台灣衛生單位確認,其效能通常比較不明確,長期使用的安全性也還有待確認。如果市面上販售該類產品並宣稱「可預防登革熱」,則違反藥事法第69條,可處新臺幣六十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其違法物品沒入銷燬之。
「防蚊」雖然屬於被動式防護登革熱的方法,但在疫情急速升溫的時間點,多一分正確的防護也可以少一分被感染的機會。臺灣皮膚科醫學會本著皮膚科醫師的專業,希望能夠藉由記者會來矯正民眾觀念,讓民眾瞭解想要有效「防蚊」,就要找對產品。如此才能減緩登革熱疫情的持續延燒。

 

參考文獻: 《社團法人臺灣皮膚科醫學會》 轉貼自網址:http://www.derma.org.tw/index.php?sort_no=1433994077&sort_s_no=1441727618&id=1441727821

 

●●●【蔡雅敏醫師:總結】●●●●

植物精油包括:香茅、檸檬胺、尤加利、樟樹、茶樹、薰衣草、貓薄荷、柚皮、橙皮…等,而常見的植物油包括大豆油及麻油兩種,這些外用品均屬於一般商品不能標示或宣稱療效。

也就是說市場上的草本防蚊液、防蚊精油、防蚊貼片及防蚊手環…等產品,其防蚊效果及安全性並未經台灣衛生單位確認!!!

( 以 上 相 關 說 明   提 供 給 一 般 民 眾 以 及 患 者 作 為 教 育 性 質 的 醫 療 資 訊 , 若 有 需 較 專 業 的 諮 詢 請 洽 蔡 雅 敏 醫 師 )



蔡 雅 敏  皮 膚 專 科 醫 師

預 約 或 諮 詢 專 線:0971-500057 或 07-5552565轉7722

臉書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artskin.tw


醫師專長:美白除疤、抗老回春、保養品諮詢 皮膚雷射治療
微整形:肉毒桿菌、玻尿酸、微晶瓷等
健保皮膚病:青春痘、酒糟、妊娠皮膚病、指甲問題 等

arrow
arrow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