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  

 

➢什麼是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是由一種稱為肉毒桿菌的細菌所產生,經過人工培養並萃取提煉得到的高純化蛋白質。治療時直接把藥注射到治療部位,阻斷神經肌肉間的聯繫,藉由放鬆肌肉以達到消除皺紋的目的;或是讓局部肌肉因長時間不能收縮而逐漸萎縮,達到治療國字臉等肌肉肥大問題的效果。此外也可以利用肉毒桿菌素來阻斷神經與汗腺間的聯繫以改善局部多汗症。因為注射劑量、部位及使用產品不同,個人體質及肌肉強度也不相同,因此注射後成效維持期長短也有差異。

▼肌肉放鬆

圖片1.jpg

 

➢肉毒桿菌的作用原理是?

圖片6.jpg圖片7.jpg圖片8.jpg

主要是降低神經對肌肉的控制,讓肌肉不會因過度使用而產生皺紋或過度發達。肉毒桿菌在醫學美容上,可以藉由局部注射,達到減緩臉上皺紋的效果,如常見的魚尾紋、皺眉紋、抬頭紋、木偶紋等。同時也藉由控制下針部位深淺及注射用量,讓局部肌肉縮小,達到瘦臉,瘦小腿的功能。

 

▼肌肉及紋路分布

肌肉紋路-01.jpg

 

施做療程的方式,是將肉毒桿菌注射進肌肉當中,利用肉毒桿菌的特性讓肌肉萎縮,而達到局部放鬆及視覺上縮小的效果,效用約可以持續半年至一年,維持的長短需視個人該肌肉使用的習慣而有所不同,肉毒桿菌肌肉放鬆原理也可以用在臉部皺紋的減緩。

由於臉部皺紋可分成靜態紋和動態紋兩種,當肉毒桿菌作用於肌肉時,因肌肉運動而產生的動態紋就可以獲得改善,然而,因膠原蛋白流失而產生的靜態紋則無法改善。但持續注射肉毒桿菌的話,便能減緩老化現象。

肉毒桿菌注入肌肉後,就會與肌肉中眾多微小神經纖維末梢相結合,並且阻斷神經末梢再吸收神經傳導物質乙烯膽鹼,使得神經末梢的乙烯膽鹼耗盡而無法傳遞訊息,達到肌肉去神經化作用,使神經運動傳導至肌肉,但肌肉卻不做過度收縮。當肉毒桿菌素在開始作用後,神經末梢就會漸漸自行修補,其效用亦會隨個人體質與施打時的劑量、部位、個人生活作息與習慣而有所不同。一般來說,維持的時間為4-6個月之久。

 

▼肉毒作用(作用在神經末稍,抑制乙醯膽鹼釋放,使肌肉放鬆)

肉毒作用原理-01.jpg

 

➢肉毒桿菌的適應症(僅列常用)有哪些?

1.臉部動態性皺紋(魚尾紋、皺眉紋、抬頭紋、唇紋等)

2.肌肉肥大

3.局部多汗症

 

➢副作用及相對不適應症?

1. 禁忌:已知對肉毒桿菌配方中任何成份過敏者。
2. 對於孕婦及哺餵母乳之婦女的安全性並未完全確立。
3. 有神經肌肉病變者(例如:重症肌無力)不建議使用。
4. 正在使用特定藥物者,如aminoglycoside 類抗生素,因為肉毒桿菌素的
療效可能因併用aminoglycoside 類抗生素而加強。
5. 注射部位的浮腫及瘀血,約七到十天會消退。
6. 注射部位紅腫或是短暫輕微的頭痛,但也有少數引起偏頭痛的報告。
7. 其它少數可能的副作用與注射部位有關。例如在治療抬頭紋或皺眉紋
後,可能會有眼皮下垂、眉型改變; 治療魚尾紋後,可能會有複視(看東
西有兩個影子)等等。詳細情形需與醫師討論。

 

➢注意事項:

1. 注射後四小時內應避免按摩注射部位以免藥劑移位,並應避免俯頭、甩頭或平躺。
2. 可在注射後數小時內做適當的臉部運動,以促進藥物作用。
3. 除皺效果:一般在注射三天後開始出現,一到兩週內效果可能更明顯。
有些人在前幾週表情較僵硬,之後會逐漸改善。效果約維持3-6 個月。
4. 局部多汗症之效果約3~7 天開始出現,肌肉肥大之治療效果需要較久,約2~4 週才開始出現,兩者的療效可維持較長,約6 個月左右。
5. 注射後2 週內視情況須回診檢查;若有任何不適則應立即回診。

 

相關文章:

肉毒桿菌注射廠牌介紹

V臉拉提

肉毒桿菌素治療腋下多汗實例

資料來源: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版權所有
(由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於99/6/27召開之「醫學美容衛教指引會議」訂定)

 

 

出處:蔡雅敏皮膚科診所

更新時間:2019/02/26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 其他項目療程

雷射激光療程 音波拉提 電波拉提 皮秒雷射 天使白雷射 除毛 除痣

微整療程  Ellansé洢蓮絲 肉毒桿菌 玻尿酸 冷凍減脂

手術項目 狐臭 抽脂 隆鼻 下巴整形

→ 皮膚治療  青春痘 、蕁麻疹 、汗皰疹 、溼疹 、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 、雞眼 、香港腳 、灰指甲 、汗斑 、股癬 、病毒疣 、單純性皰疹 、帶狀皰疹 、乾癬 、禿頭 、毛囊炎 、蜂窩性組織炎 、皮膚腫瘤判別

 

-蔡雅敏皮膚科診所-
🌐官網 http://www.dr-artskin.com/
🕰門診時間 
早9:30-12:00 門診
下午 12:30-16:00(預約門診)
晚 16:00-20:00 門診
📍地址 高雄市鼓山區青海路283號
電話 07-552 0933

arrow
arrow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