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最近工作很忙,壓力大,但我兩星期後要參加同學會,希望自己看起來快樂一點。但是聚左旋乳酸、微晶瓷、玻尿酸、肉毒桿菌,那麼多種,我到底要打哪一種?”

近年來,衛生署陸續核許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且安全的臉部雕塑填充物,讓醫師有更多利器可用,但也更讓患者更無所適從。茲將較常用的列舉如下:
一、聚左旋乳酸 (PLLA, Sculptra)
二、微晶瓷 (Radiesse)
三、喬雅登系列玻尿酸 (Juvederm Ultra, Ultra Plus, Volunma)
四、Q-MED系列玻尿酸 (Touch 微絲朗, Restylane 瑞絲朗, Perlane 玻麗朗, SubQ 史麗朗, Lipp, Vital,)
五、 Hya-Dermis 海德密絲玻尿酸
六、Anteis 安緹斯系列玻尿酸 (Soft, Basic)

以原理來分,我們可以把臉部雕塑填充物簡單分成兩種:
第一種是填充型,就是打完馬上可看到立即的效果,持續時間通常為數個月至一年。
第二種是刺激型,就是打完沒有立即效果,但會刺激皮膚產生新的膠原蛋白,因此持續時間較久。

雖然大致這樣分,但是大部分臉部雕塑填充物是介於兩者之間。譬如微晶瓷雖屬後者,但在剛打完的前幾個月,還是會讓鼻子或下巴可看到立即挺立的效果。玻尿酸雖屬前者,但研究顯示玻尿酸也會有刺激人體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

面對琳瑯滿目的臉部雕塑填充物,醫師及患者該如何選擇呢?
第一:以3D立體角度考量:有經驗的醫師在考量患者的需求時,已經跳脫先前有皺紋補皺紋、有凹陷補凹陷的直覺式思考,而是從整體美的觀點來做3D立體的考量。
第二:考慮患者的需求:視患者是希望在兩星期後的同學會讓人驚艷,還是希望漸進而持久的改善。

至於患者最關心的效果維持時間,這點和選用的材質、注射的部份及患者的體質有關。最近的研究顯示,以微晶瓷治療法令紋,40%的人效果可持續30個月以上。而目前最新最夯的聚左旋乳酸 (PLLA),效果則可持續2年以上。

另外,有經驗的醫師常會同時使用兩種以上的填充物。所以,在進行微整型前,一定要和專業且互信度夠的醫師進行充分的討論,才能選到最適合的填充物,以達到最完美的效果。正確的評估與施打技術一樣重要。若是自行看廣告而決定自己要打什麼,常會浪費了時間與金錢,結果卻不如預期。

arrow
arrow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