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791061

異位性皮膚炎最新治療指引----馬偕黃瑽寧醫師
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8791061
  
美國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linical Excellence (NICE)在2009年四月的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雜誌發表新的兒童異位性皮膚炎(actopic eczema)治療指引,在這裡提供給家長們參考。
異位性皮膚炎是小兒常見的毛病,影響約15-20%的學齡兒童,其中1-2%是屬於嚴重個案。以下是NICE guideline,針對12歲以下兒科病患指引的重點:

1.每次門診時都要同時評估孩子的濕疹嚴重度與生活品質。這兩個評估標準不見得是相關的,比如說有些孩子可能不太嚴重,但生活品質已大受影響。

2.一定要努力抓出可能的誘發因素,比如說刺激物(如肥皂,洗潔精),皮膚感染,接觸的過敏原(如手錶),食物,吸入的物質等等。

3.食物引起的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是吃完馬上發作,也可能是以長期治療無法完全痊癒的慢性皮膚炎來表現。有時候這些病童會伴有腸胃道的症狀,或是長不大生長遲緩。

4.大部分的異位性皮膚炎小孩並不需要抽血驗過敏原,尤其是輕度疾病的孩子。(格主說:我對於勸退家屬抽血驗過敏原這件事已經欲振乏力,當坊間充斥著抽血驗過敏原的歪風時,誰還有良心道出荒謬)

5.六個月以下吃配方奶的嬰兒,如果有異位性皮膚炎,並且保濕與輕微類固醇控制不佳的話,可以考慮使用全水解奶粉6-8週。

6.確定因牛奶蛋白過敏的孩子,不可以給其他的奶,包括羊奶,以及部分水解蛋白奶粉。

7.在營養師的監控之下,六個月以上的孩子可以使用大豆分離蛋白(soy protein)。

8.吃母奶的孩子若產生皮膚炎,過敏原可能來自母親,因此媽媽的飲食要調整,找出致敏的食物。

9.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要隨時增減,隨著嚴重度不同做微調。保濕劑一直都不可以停,至於類固醇藥膏則可隨狀況調強或調弱,甚至停止。

10.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治療使用保濕與輕度類固醇藥膏即可。中度異位性皮膚炎則要使用保濕,中度類固醇藥膏,calcineurin inhibitors,保濕繃帶等等,隨著嚴重度調整。重度異位性皮膚炎除了類固醇藥膏要更強以外,還可能要吃全身性的抗發炎藥。

11.當病人發作的時候,跟病人詳細討論發作的症狀:乾澀嗎?癢嗎?會腫嗎?最好能教會家屬如何幫忙孩子處裡一般的發作,開多一些不同強度的藥物讓他們學會怎麼樣調整,就像是給家屬釣竿,而不是拼命給他魚。

12.已經在上學的孩子要給隨身帶無香料的保濕劑,或者放在學校,家教班,讓他隨時可以保濕,每週使用到250-500公克的量才算足夠。

13.如果同時擦保濕與藥膏,一次擦一種,相隔數分鐘後再擦第二種,不要同時混在一起擦。

arrow
arrow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