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血管異常造成的皮膚病有下列幾種:
一、酒紅色母斑 (port-wine stain)
又稱焰色母斑,出生即有,並不會自行痊癒。本身不會增生,但會隨身體比例增大,甚至增厚,所以治療是越早越好。病理切片下是呈現大小不一的微血管擴張,所以若以雷射治療,至少需6次以上,每次使用不同的脈衝時間,才容易達到滿意的效果。

二、鮭肉色斑 (salmon patch)
比酒紅色斑顏色淺一點,與旁邊皮膚的界限也較不明顯。大部分在小兒期會自然消退,但也有約6%終身存在。

三、草莓血管瘤 (strawberry hemangioma)
又稱微血管血管瘤。約一個月大時出現,慢慢長大,到一歲時不再長大,並開始慢慢消退。機率不算低,在5-10%嬰兒身上可看到。何時需介入治療,需視病灶生長速率、位置、大小來做決定。

四、蜘蛛母斑 (spider nevus)
常見於懷孕及肝硬化患者,但是在15%正常人也有。

五、櫻桃血管瘤 (cherry angioma)
又稱老人性血管瘤,外觀是小於一公分的紅色小點。是很常見的皮膚病,大多數人在成年後會陸續出現。以雷射治療效果極佳。

六、蛇形血管瘤 (angioma serpiginosum)
外觀是紅銅色小點聚集,有時會有脫屑或苔癬變化。通常發生在小於16歲女性。

結論
這些血管異常造成的皮膚病病不算罕見,所以若小孩有這方面的疾病,當母親並不須自責是否懷孕時觸犯某些禁忌。治療方面,除了傳統以乾冰、液態氮、手術切除外,目前還是以雷射為首選,可以針對血管進行破壞,而不傷害到旁邊的正常組織,進而減少留疤的機會。

arrow
arrow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