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為何我的青春痘一直治不好?」

「醫師,我的青春痘很癢,和一般痘痘似乎不太一樣。」

這時,除了酒糟、細菌性毛囊炎、黴菌感染、丘疹性蕁麻疹等,另一個罕見疾病----嗜伊紅球性毛囊炎,也要列入考慮的疾病之一。

嗜伊紅球性毛囊炎(eosinophilic pustular folliculitis),又名太藤氏病(Ofuji’s disease)。

筆者於數年前和李玉雲教授整理了嗜伊紅球性毛囊炎的診斷與治療心得,發表在學術性的醫學雜誌上。

因為最近門診又出現了一些新的患者,加上近幾年有新療法,於是我再稍做整理,讓大家對這個疾病有更近一步的了解。

典型的嗜伊紅球性毛囊炎是在臉上出現紅疹或膿?,會呈現環狀排列,但是有些病人會發在身上甚至手腳掌,且不出現環狀排列,造成診斷上的困難。疹子一般在7到10天後消失,3到4星期後會再發作。

目前原因尚不明,大多數學者認為這是一種免疫失調的現象,可能是對毛囊內的蠕形蟲、黴菌或皮脂產生過敏反應。為何會免疫失調?

大多數患者是不明原因,少數患者是因為愛滋、白血病、淋巴癌等其他血液腫瘤疾病所引起。

在治療方面,類固醇效果很好,但不建議長期使用。

其他治療,如非類固醇之抗發炎藥物 ( NSAIDs)、抗組織胺、抗黴菌藥、抗蠕形蟲藥、口服A酸、干擾素、dapsone、光照治療,對部分患者有幫助。

2008年,國外有個案報告以外用免疫抑制劑tacrolimus治療有效。其中一位病人用了上述藥物都無效,但是擦Tacrolimus一星期就看到療效,三星期後疹子甚至完全消失,且病人可以不必再吃任何口服藥。

目前使用已六個月 ,沒有任何副作用產生。對於嗜伊紅球性毛囊炎,Tacrolimus健保並不給付,還好平均一個月數百元的藥費,大多數患者都可以接受。

嗜伊紅球性毛囊炎常常好好壞壞,持續好幾年以上。

患者須和醫師好好配合,詳細討論,慢慢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藥,可以穩定病情,也可以增加痊癒的機會。

 

 

蔡 雅 敏 ‧ 醫 師  │ 皮 膚 專 科

預 約 或 諮 詢 專 線:07-5520933 或 0971-500057

官方網站 :https://www.dr-artskin.com/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rtskin.tw/

LINE ID: 0971-500-057

LINE-01.png

arrow
arrow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