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衛教文.jpg

帶狀皰疹,又稱皮蛇或飛蛇,發作時的神經痛,常常讓患者痛不欲生,甚至持續數月至數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所幸國內已經有帶狀皰疹疫苗(zostavax),可以預防皮蛇纏身。以下針對臨床上帶狀皰疹疫苗常見問題,提出來幫大家解惑。

Q1 醫生,我可以打帶狀皰疹疫苗嗎? 

除了少數特殊狀況,大多數民眾都可以安全施打疫苗。目前建議50-79歲的民眾施打。

下列為不適合施打帶狀皰疹疫苗的族群:
●  曾對此疫苗的任何成分(包括明膠,neomycin)產生過敏反應。 
  原發性或後天性的免疫不全狀態
   懷孕

 

Q2 醫生,請問疫苗會有效嗎?

帶狀皰疹終生的發病率不低,一輩子約有三成的罹病率。60歲以上的患者,施打疫苗後可減少一半以上(51%)罹病風險。就算後來不幸得到帶狀皰疹,嚴重神經痛比例也減少六成以上(66%)。

Q3 醫生,請問疫苗的保護力約多久?

保護效果至少六年,7-11年後保護力下降至一半以下。可考慮10年後再施打一劑疫苗,以延續保護力。

Q4 醫生,請問我已經得過帶狀皰疹,我很怕再得,可以打疫苗嗎?

根據研究,帶狀皰疹的復發機率是6-7%左右,可自行斟酌要不要施打疫苗。
建議60歲以上患者在發病1-3年後可考慮接種。

Q5 醫生,請問疫苗有健保給付嗎?

目前沒有,需自費,廠商定價是6000元(每個診所定價會略有差異)。

Q6 醫生,請問接種帶狀皰疹疫苗有什麼副作用嗎?

副作用輕微,除接種部位 紅、腫、疼(30%),極少數人會有頭痛(1.4%)

 

參考資料
1.    Le P, Rothberg M: Herpes zoster infection. BMJ 2019; 364: k5095.
2.    Schwarz TF, Volpe S, Catteau G, et al: Persistence of immune response to an adjuvanted varicella-zoster virus subunit vaccine for up to year nine in older adults. Hum Vaccin Immunother 2018; 14: 1370-7.
3.    美商默沙東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伏帶疹® 活性帶狀疱疹疫苗_ 仿單。http://www.ktgh.com.tw/Public/ tbDrug/201406211047057055.pdf

 

本篇文章提供讀者參考,帶狀皰疹症狀、疫苗施打需由專業醫師診斷。

出處:蔡雅敏皮膚科診所 更新時間:2020/05/01

arrow
arrow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