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愛膚親水性傷口敷料

多愛膚圖片.png

人工皮的原理

  人工皮,又稱傷口敷料,主要是由矽膠片以及動物來源膠原蛋白所組成,其中動物來源膠原蛋白主要自豬皮萃取,並在原料純化過程中,將易導致人體發生免疫的胺基酸序列去除以與人體相容,協助傷口組織修補;另矽膠片主要功能係有效控制皮表水分蒸發速度與正常皮膚相當,預防細菌感染以及提供傷口表面一個具彈性服貼的覆蓋。

人工皮的護理演進

  人的皮膚為人體最大器官,主要功能"保護身體、排汗、感覺冷熱和壓力",一但受傷,若傷口輕微,可自行產生膠原蛋白和纖維蛋白去修復。但若傷口太大,要進行植皮手術。由於大面積的皮膚傷害在火災裡很常見,因此世界各地對皮膚替代品的需求也很大。

  早在1980年,由美國哈佛大學以模仿人類皮層組織的實驗,用矽膠作為上層(效仿表皮層)、小牛膠原蛋白及鯊魚軟骨作為下層(仿真皮層),證實人工皮膚,提供傷口更良好的修復環境,且能使傷口提早癒合且留下疤痕的機率降低。

▼皮膚個構造

皮膚構造.jpg

 

傷口癒合機轉

  傷口復原癒合過程分成三個階段。

第1期 發炎期
第2期 增生期
第3期 成熟期

  一般7-21天,皆為傷口修復的期間,視傷口深度以及傷口性質,有的修復期會再長,但一般傷口,大約7天左右就可以癒合。

▼傷口癒合機轉

傷口癒合機轉.jpg

影響傷口的因素

影響傷口的因素
局部性因素 全身性因素
微生物 血管機能不全
外物,結痂和壞死組織 營養狀況
局部傷口太乾燥 新陳代謝的因素
過分局部水腫 年紀大
局部傷口受壓,磨擦 免疫力降低
局部組織缺氧 類固醇藥物的使用
無效的血纖維蛋白分解 神經系統障礙

 

甚麼傷口適合使用

  當受傷時,如果只是傷到很表面的組織,而且傷口也不大。建議可以不需用到人工皮的方式治療,例如:紙片割傷、輕微擦傷。這類型的傷口,使用人工皮並不方便,而且會感覺癒合時間被拉長,患者本身多半也會失去耐性。

  人工皮比較適合傷到表皮層以下的傷口。當皮膚傷及真皮層、傷口範圍大時,會分泌大量的滲出液,其中裡面就有大量的膠原蛋白還有生長因子,藉以幫助傷口癒合,但是如果置之不理,就會和血纖維還有血小板一起凝結,形成我們看到的結痂eschar。之後結痂掉了,有時會形成黑色素沉澱,也留下疤痕,甚至常常有患者在傷口結痂時,因為乾癢並去摳跟抓,致使傷口二次傷害,導致更嚴重的留疤。

傷口不能太乾、太濕

  傷口復原的環境,並非越乾燥就是好的,以前長輩可能會認為趕快使傷口乾掉結痂才是處理傷口最好的辦法,但此舉可能造成留下不好看的疤痕!所以不同的傷口,則要仔細判斷是否需要就診,等等我們還會再提到該如何分辨傷口是否應自行處理。

  傷口剛形成時,滲液比較多,建議可以使用人工皮加上高吸收性敷料,若發現人工皮內的滲液吸收,已經大於傷口面積範圍,應立即更換,否則傷口分泌物多,四周的皮膚會造成浸潤,反而會惡化。若擔心傷口感染,則可以在傷口滲液比較嚴重時使用"抗菌敷料"銀離子敷料,若判斷比較沒會遭感染的傷口但滲液多,也能使用非銀離子的高吸收性敷料搭配人工皮一起使用。

  觀察傷口若已經沒有太多分泌物,記得不要再使用高吸收的敷料了,僅使用人工皮就好。否則造成傷口床太乾燥,不利於恢復。

▼高吸收敷料

高吸收.jpg

銀離子抗菌敷料原理

  非專一性的廣效殺菌,Aquacel Ag 是靠帶正電的銀離子與帶負電的細菌蛋白質結合而殺菌, 所以只要含有蛋白質的細菌、黴菌、病毒均帶有負電荷的多重官能基末端, 如 sulphydryl, carboxyl, phosphates官能基, 均會吸引銀離子而被摧毀. 但其不易像抗生素單一接受體突變而產生抗藥性的問題。

  PS.銀離子敷料為預防傷口感染,若確定為感染傷口則需使用systemic antibiotic治療。
▼AQUACEL®-Ag  銀離子抗菌敷料

抗菌銀離子.jpg

不適合自行處理傷口狀況

  受傷第一時間,如果不知如何處哩,請立即就診,觀察以下狀況請立刻就醫

1.傷口深,達1公分以上

2.出血量多,抑制十分鐘以上仍出血

3.傷口內有異物

4.受傷達兩天,傷口仍紅腫,或有發出臭味以及分泌物

5.影響到四肢(手指、腳趾)、關節的活動

6.被動物或人咬傷

人工皮的使用及檢視傷口

  一般使用人工皮進行傷口處理,有人會疑問需要上藥嗎?  建議可以選擇清創凝膠、或是不用上藥。

1.傷口務必要清潔乾淨。

2.人工皮週圍要比傷口面積在多出至少一公分。

3.傷口初期可能會很快就發現人工皮鼓起來,這時候還不需要更換,原則上都會建議在組織液超過傷口範圍或是已經外滲時,再進行更換。有時候因為傷口深度較淺,就算沒有外滲,還是會建議一天至少更換一次,因為傷口太濕會造成浸潤,反而對癒合有礙。

4.更換人工皮時,會看到一些膠狀或是比較黏呼呼的液體,除非顏色太過詭異,例如綠色,否則原則上這是正常的。許多人會誤以為人工皮撕下後,會有稠稠的液體,是膿,但其實那些為身體滲液跟人工皮內層的"Pectin 果膠、Gelatin 明膠(動物膠)、CGF ( Control Gel Formula- 控制凝膠配方  ) "產生的凝膠狀體。若無法判斷以及傷口週圍依然腫脹疼痛請立刻就醫。

結論

  所有的傷口處理,其實醫師還是會建議在第一時間就診是最好的決定,一方面交由醫師做專業的診斷,避免因私人處理方式不當導致傷口惡化。若是想要把傷口照顧好又沒把握,則可以在就診時詢問仔細,回家後自行換藥處理傷口是比較好的方法喔!

院長貼人工皮受傷部位-上自.jpg

 

出處:蔡雅敏皮膚科診所 更新時間:2019/05/07

arrow
arrow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禁止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