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鏡-02.jpg

第一次踏進我們診所的客人,可能會因為高雅的裝潢,認為我們只做醫學美容,其實醫學美容和皮膚疾病密不可分。在皮膚專科診所,我們會先確認患者的皮膚適不適合打雷射,每個人的皮膚狀況都不同,並不是看到黑斑就可以施打。一年前有一位女病患,鼻子上的斑在別的診所打雷射後又復發,來診所找我諮詢,用皮膚鏡看過發現有黑色素細胞癌的特徵,幫病人安排切片檢查後,確診為黑色素細胞癌。

皮膚鏡的LED有偏光功能,可以讓皮膚科醫師看到表皮以下的色素分佈,皮膚鏡在近幾年也逐漸變成皮膚科的診斷利器。診所使用的皮膚鏡是我之前到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時買的,最高等級加上iphone轉換鏡頭,要價1200美金左右。(所以如果有患者以為這只是在Costco買的普通放大鏡,我會森77哦!)

若以皮膚鏡觀察,清楚顯示為「良性病灶」,我們會讓病人自己決定想開刀或持續觀察,反之若顯示為「惡性病灶」、「不確定是良性病灶」,我們就會比較積極建議病人切片檢查。如此一來能大幅增加診斷準確率,避免上面的案例再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