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雅敏皮膚科診所:談圓形禿(鬼剃頭)的成因

➢何謂圓形禿?

圓禿又名「斑禿」、「油風」,俗稱「鬼剃頭」,多發生於20-50歲的青壯年身上,發生率每年每10萬人約有71人,其中家族史由4到27%不等,終身發作率為1.7%,並無性別差異但女性大於男性。除了頭皮之外,眉毛、鬍子和其他有體毛的地方都可能會發生,但大多數以頭皮最先發作。

圓形禿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於頭部呈現圓形及各種多邊形的缺髮,通常大小如5元或10元硬幣般一塊或多塊光溜溜的掉髮,有少數病人會有全部的頭髮掉光或全身性掉髮的情形。大部分的患者僅有皮膚毛囊受影響,體內無其它疾病。輕微的圓禿在剛發生時不會有什麼感覺,很多患者本身不易察覺,去剪頭髮或洗頭時才被髮型師發覺告知。

 

 

➢圓形禿疑與下列因素有關

目前圓禿真正的發病原因仍然不明,但根據整理以往的案例、資料,只知道圓禿是種淋巴球攻擊自體成長中毛囊的發炎反應,使毛髮不斷掉落。

1. 慢性精神壓力。

2. 季節改變:有些人冬天特別容易掉髮,夏天出現暫時性的頭髮再生。

3. 休克或突如其來的重大壓力。

4. 懷孕或荷爾蒙改變,如服用事後避孕藥、青春期或停經。

5. 遺傳。

6. 病毒或細菌感染:如細胞病毒感染毛囊,造成免疫系統失調,導致異常掉髮。

7. 染髮燙髮劑的化學成份對頭皮傷害致掉髮。

8. 藥物影響:止痛劑、鎮定劑、肌肉鬆弛劑等。

 

➢圓形禿頭髮可以再長回來嗎?

事實上圓禿就算不治療,60%患者的頭髮可在1年內自行恢復長回來。即使是整頭頭髮掉光或全身毛髮掉光,也都有可能在一段時間後,恢復原本濃密的毛髮。但有少數的患者會在再度復發,變成慢性圓禿。

 

➢圓形禿要怎麼治療?

1. 塗抹 Minoxidil 生髮水:Minoxidil是種末梢血管擴張劑,可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和營養供應,直接刺激毛囊,促進毛髮生長。

2. 類固醇治療:調髮範圍小於頭部面積的30%,給予外用塗抹或局部皮膚內注射皮質類固醇,可讓頭髮恢復生長。若是面積很大可給予全身性類固醇治療。

3. 紫外線照光療法:接受紫外線(UVB、PUVA、准分子光)照射,治療有效率約30%,治療時間至少半年。

 

 

面對圓禿許多人心中難免會擔恐慌,但情緒不穩或精神壓力過大也是圓禿惡化的因素。當得到圓禿時除根據醫師的治療外,減少自身壓力、調整心情和步調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素,改善後重拾烏黑亮麗的秀髮不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