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雅敏皮膚科診所:富貴手成因、症狀、療法

➢何謂富貴手?

秋冬之際人體手、腳多半會比其他季節乾燥,因此是富貴手的好發時期,尤以女性居多。富貴手常被人誤解是因黴菌感染造成的,其實成因主要來自於刺激性的接觸,是種「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簡單來說就是手部濕疹。富貴手學名「進行性指掌角化症」,又有人稱它為「主婦濕疹」。


富貴手乍聽之下可能以為是有錢人家的疾病,但俗話說「有富貴手沒富貴命」,過去罹患富貴手的往往是貧窮勞碌的女人,每天忙上忙下、洗東洗西,手部疏於保養、照顧,導致手部皮膚角質化、乾裂流血等等現象。做的事情越多越嚴重,若像富家女一樣少做事,病情就可緩解,所以稱之為「富貴手」。

 

➢富貴手有哪些症狀?

富貴手通常發生於慣用手,因拇指、食指與刺激物的接觸最頻繁,往往會從拇指、食指開始蔓延至其他手指及手掌。初期指尖、手掌面會呈現乾硬、裂縫的現象,也可能會發紅、發癢,狀況類似凍傷,甚至龜裂、破皮流血、隱隱作痛,一碰水就疼痛不堪。嚴重時,手指可能無法伸直、指紋消失,連指甲也可能變形反被誤認為是灰指甲。

 ➢富貴手的成因

富貴手的成因可分為兩類:外因性及內因性,外因性與所接觸的環境有關,患者長期、頻繁及反覆地接觸刺激性的物質,如清潔劑、水、塑膠、金屬(鈷鎳鉻)、染劑或刺激性食材(蔥薑蒜);內因性則是患者本身即有過敏性體質或特異性體質。

其實富貴手不只是新手媽媽的專利,有些因工作關係無法免於碰水或刺激物的人也是富貴手的高危險族群,如美髮工作者、餐飲業者、家庭主婦、醫護人員和清潔業者。而現今社會也廣泛使用化學物品,使富貴手的發病率大大增加。

➢富貴手如何治療?

有人說一旦得了富貴手就終生不癒,其實治療富貴手不難,不僅可治癒且可不復發。但若不好好照護還是有復發的可能,因此常被認為是個難治的毛病。有些患者好不容易經過治療手部恢復正常,但是生活習慣不改或未戴手套直接碰觸刺激性物質,使原本恢復的皮膚再度惡化,富貴手再次纏身。

一旦發現指尖出現乾裂、流血、指紋消失等等疑似富貴手的症狀,立即尋求皮膚科醫生協助治療。通常醫師治療方式不外乎就是擦油膩型的濕疹外用藥膏,但症狀嚴重時,除擦外用藥還會視患者身體情況搭配口服藥一同治療

➢富貴手預防方法?

1.水溫不宜過冷或過熱,高溫或低溫對手來說都是種刺激,水溫最好維持30度左右。
2.選擇中性不刺激的清潔劑,手部碰水後馬上擦乾,並多擦護手霜,尤其以含有神經醯胺(Ceramide)之保濕品為主。
3.避免直接碰觸刺激性的物質,如清潔劑、漂白水、蔥薑蒜。
4.若手部較乾燥的人,洗澡後、臨睡前與外出前,為皮膚擦點保濕品。
5.少喝冷飲,少吃性味寒涼的瓜果。
6.天冷出門時最好戴手套,以防手部乾裂。
7.做家事或接觸刺激物質,建議戴兩層手套,戴上聚乙烯(防水)手套,內部再多戴一層棉質手套。
8.多使用電器用品輔助清潔,如洗衣機、洗碗機,降低手部接觸刺激性物質時間。

要避免富貴手找上身,最重要是要接觸刺激性物質時,不嫌麻煩的戴手套,多一層防護阻擋肌膚直接接觸,但戴手套工作約半小時要脫下來稍微透氣,以免汗水悶在手套中,引發另種疾病。平時也要注意手部的保養,勤塗護手霜,只要持之以恆,重新找回「嫩手」不是件困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