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雅敏皮膚科診所:淺談蜂窩性組織炎成因、症狀、治療

➢何謂蜂窩性組織炎?

人體的皮下脂肪層在顯微鏡下呈現如蜂窩狀的組織,若細菌經由皮膚的傷口侵入真皮和皮下組織,進而釋放毒素及在組織空隙內滋長,所感染的皮下脂肪層產生發炎腫大的狀況,就稱之為蜂窩性組織炎。簡單來說就是種皮膚傷口的細菌感染(常見的細菌包括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

蜂窩性組織炎常在受過外傷的部位,或皮膚本身已有病變的地方發生。臉部或下肢皮膚最常發生蜂窩性組織炎,並可經淋巴系統侵犯到周邊組織,通常蜂窩性組織炎感染的部位擴展十分迅速。男性發生機率較女性高,隨年紀增長發生率也有增加的趨勢。

 

 

➢蜂窩性組織炎症狀

一旦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受感染部位會有紅、熱、腫、痛的徵狀,疼痛為蜂窩性組織炎的常見症狀。若發炎區域過於嚴重,可能引起發燒、畏寒、全身倦怠等等狀況,但症狀因人而異。

紅:傷口及四周表面出現潮紅。

熱:感染區域溫度較其他正常區域高。

腫:受傷部位表面隆起似疹子。

痛:感染區域及牽連區域持續疼痛或化膿。

 

➢蜂窩性組織炎高危險群

1. 有外傷者:外傷是細菌入侵的主因。

2. 糖尿病患:傷口不易痊癒,體內糖份較高適合細菌生長。常造成局部壞死性筋膜炎而須截肢,甚至死亡。

3. 香港腳:香港腳嚴重時會出現水泡,若水泡破裂化膿,處理不慎細菌感染會出現在下肢,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4. 下肢循環不良者:末梢肢體血液循環不佳,傷口不易癒合易感染,如靜脈曲張、淋巴水腫。

5. 抵抗力較低者:免疫力低易細菌趁虛而入,如老年人、嬰兒或營養不良者。

6. 慢性疾病患者:如肝硬化、心腎衰竭導致下肢水腫。

7. 體型肥胖者:血液循環較差,對病菌抵抗力也較弱。

8. 癌症患者:乳癌、子宮頸癌術後淋巴切除,免疫力降低感染率增加。

 

 

 

➢蜂窩性組織炎如何治療?

蜂窩性組織炎的治療以抗生素為主,口服抗生素適用於症狀較輕的患者,2至3天將獲得改善。若症狀未緩解且有持續擴大的情形,則採用靜脈注射抗生素。抗生素治療通常7至10天即可痊癒。若已形成膿瘍,就須由醫師評估患者狀況施予清創、截肢等手術治療。更嚴重時,需行局部皮層重建或植皮手術。

 

➢蜂窩性組織炎治療後護理

1. 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及定期回診。

2. 經醫師許可下,可在傷口區域冰敷降低疼痛感。

3. 保持傷口清潔,每天換藥並觀患部皮膚紅腫、溫度的改善情況。

4. 患肢需休息和抬高,以促進靜脈回流及減輕水腫。

5. 戒除抽菸及喝酒,減少復發可能。

6. 攝取高蛋白飲食,增加抵抗力以促進傷口癒合。

➢如何預防蜂窩性組織炎?

預防勝於治療,為避免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平時應做好皮膚相關護理。

1. 隨時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

2. 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避免熬夜、酗酒等不良習慣,提高自身免疫力。

3. 若不慎受傷要馬上處理,處理後若出現紅、熱、腫、痛現象請立即就醫。

4. 感染傷口不論多微小,都需注意是否有感染。

5. 雙手勿觸摸傷口,避免細菌感染。

6. 若需綁腿切勿過緊,以免造成下肢血液循環不良。

7. 家中可備簡便的消毒傷口用物,方便傷口消毒包紮。

 

 

蜂窩性組織炎是常見的急性感染症,嚴重度可大可小,嚴重時不但得住院治療,恐面臨截肢或引發敗血症的死亡危險,因此不得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