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雅敏皮膚科診所:雷射除斑除痣

201708110446551  

 

什麼是色斑(假性痘疤)

臉上的皮膚疤痕主要可以分為色斑(又稱痘印)及疤痕(凹陷或凸起)兩種。其中色斑依照形成原因又分為紅色色斑及黑色色斑。

1.紅色斑通常是由痘痘的護理不當所造成。原本長痘痘的地方,因細胞發炎引起血管擴張,但是痘痘消下去後血管並不會馬上縮下去,因此形成了一個個平坦的暫時性紅斑。通常皮膚溫度上升時會因為皮下血管擴張而顯得更紅。這種紅斑不算是疤痕,一般在形成後的4至6個月內會漸漸退去。

  

2.黑色斑是起因於痘痘發炎後的色素沉澱,當長過紅痘痘的地方留下黑黑髒髒的顏色,使皮膚暗沉。這些黑斑其實也會隨著時間慢慢自行消失。

 

這一類因色素沉澱造成的暫時性假性疤痕,通常會隨著時間久自然消失,這部分也會因個人體質不同而有時間及效果上的差異,有些可能長達至一、兩年。若是想要盡早改善,可藉助一些可退黑色素的外用藥,例如外用A酸、杜鵑花酸、果酸或是左旋維他命C,或是接受護膚的醫美療程,如果酸換膚、脈衝光治療、維他命C導入等等,都可加速色斑消失。

 

談何謂真性痘疤

 

不同於因色素沉澱造成的色斑(假性疤痕),真性疤痕又分為凹洞性痘疤和增生性痘疤兩種。

1.凹洞疤痕是比較常見的痘疤情況,當痘痘發炎太強,傷及真皮下的膠原蛋白過多時,就有可能因為膠原蛋白的流失,而讓表皮塌陷留下凹洞。有些青春痘患者會用手去擠痘痘,如果擠的不恰當,會大大增加化膿感染的機會,很容易將小粉刺、小痘痘變成大痘痘,進一步形成疤痕。凹洞一旦產生就不會自動消失,必須要靠雷射除疤才能改善。

 

2.增生性疤痕俗稱「蟹足腫」,通常是由帶有先天的體質所決定的,在治療上最為困難,也容易復發。這類疤痕與凹洞型疤痕正好相反,是一種過度肥厚的疤痕, 在長過痘痘的地方留下了明顯的紅色突起,外觀又紅又腫,而且更嚴重的是,它會因為搔抓或外力的刺激而慢慢長大。多發生於一些體質特殊的患者身上,這類患者由於其皮膚真皮層的纖維母細胞太過活躍,在傷口癒合的過程中過度反應, 結果真皮因發炎受傷後的下場不但不是凹下去,反而是凸起來,變成肥厚的皮膚組織增生。

 

還我白淨無瑕肌!如何治療痘疤症狀

 

 

針對黑色痘疤可採用的治療方法:

1. 使用左旋C保養品或是左旋C超音波導入:明亮膚色,促進皮膚膠原蛋白產生

 

2. 使用含果酸的保養品:同步治療痘痘及改善痘疤,促使老廢角質脫落,幫助肌膚更新,改善長痘痘後的色素沉著,淡化黑斑

 

3. 高效美白產品或美白療程:減緩深層黑色素生成,加速黑色素代謝。

 

針對紅色痘疤可採用的治療方法:

1. 脈衝光:可收縮微血管,有淡疤效果,但需要經多次治療。脈衝光還可增加真皮層的膠原蛋白,使凹陷不再明顯,改善毛孔粗大,所以也適用於紅斑和輕微凹洞並存的皮膚。

 

2. 使用含果酸的保養品:同步治療痘痘及改善痘疤,促使老廢角質脫落,幫助肌膚更新,改善長痘痘後的色素沉著。

 

痘疤治療的幾點注意事項:

1.無論治療哪種痘疤,都需先治好痘痘,讓痘痘不再長。否則邊治痘疤,邊長新痘痘,就不能得到最佳效果。

 

2.治療後可搭配外用美白保養品合併果酸類產品來加強療效,一方面抑制黑色素製造,另一方面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加速黑色素排除。如左旋維他命C、雄果素、A酸、曲酸等。但美白保養品及果酸類保養品對於褪黑色素沉澱較為有效,而對於褪紅色性痘印的效果則相對較差。

 

3.敷面膜對於痘印的恢復也有一定幫助,一方面敷臉時面膜可提高皮膚的表面溫度,在臉部產生自助循環作用,幫助膚色均勻,同時面膜中所含的修復營養成分能更好的被底層肌膚所吸收;另一方面勤敷面膜有助於加速皮膚新陳代謝,幫助肌膚自我修復。

 

做好保養 無瑕肌才能長久

 

 

1.做完醫學美容的療程後,最重要的是療程後的保養,只有做好正確的保養才能使療程效果維持長效性。

 

2.治療後首先要注重防曬,大量紫外線曝曬能讓你恢復期的皮膚產生色素沉澱,讓痘疤顏色更重,留得更久,因此不宜進行時間過長的戶外活動。

 

3.在食品方面,可以補充一些具有幫助皮膚膚色均勻及加速皮膚癒合能力的食物,如:百合、綠豆、銀耳、蓮子、薏仁等都具有使清火,皮膚均勻的作用。堅果類的包括杏仁、核桃、芝麻等含有維他命C、維他命A的蔬菜水果,如花椰菜、白菜、綠色蔬菜、番茄、檸檬、草莓、獼猴桃等。

 

➢除痣

當痣落在嘴角或眼角,似乎就有一種自動提升魅力的潛能,也就成了俗稱的『美人痣』。然而落在人中或嘴唇上沿,看起來就不是那麼美觀了,製造喜感的程度甚至會讓初次見面的對象都忍不住笑出聲來。假如面積小、不明顯,還可以使用粉底遮瑕,但要是痣大到無法如此處理,甚至嚴重影響到當事人的心情與社交生活,那就可以考慮藉由醫美手術來除痣。

而在除痣以前,可能要先留意:比起痣是平面還是凸起,痣的顏色深淺才是容易去除的關鍵。一般來說,黑藍色的深色痣是最難去除的,因為黑色素位於皮膚深層,可能需要經由較多次雷射手術才能達到患者追求的效果。至於突起的痣,假如顏色較淺,也可能只需一兩次手術便可成功弭平。

 ➢身體的痣也可以除嗎?

如果是在身體上的痣面積龐大,一般建議用手術切除的方式,較不建議使用雷射。因為面積龐大的痣,通常顏色也較深,這就代表施打雷射時勢必打得較深,也就是說,要使用能量較強的雷射波長。如此一來,不只傷口癒合不容易癒合,還就容易留下疤痕。當然,這並不是說手術切除就不會留疤,而是切除時尚可使用美容縫合線,只要術後小心照料,別讓疤痕過度明顯,等傷口癒合後,則可利用雷射器去除疤痕。

此外,也要考量身體部位比臉部更難照護,尤其是手與腳部,因角質層較厚,又常使用、揮動,傷口更不易癒合。因此身體部位的痣,除非淺色且平面小,否則比起使用雷射儀器,我們會更建議患者採取手術切除法除痣。

 

➢雷射除痣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因大部分雷射機器均由西方國家研發,先天基因使然,西方人的肌膚較少出現色素沉澱問題,因此不必擔心會有後遺症。然而亞洲人的膚質與他們不同,謹慎起見,在正式雷射手術之前,醫生都會先在皮膚上選一處做小範圍雷射測試,觀察患者皮膚的反應,再決定是否要以此種機器施打全臉。

目前法律並沒有明文規定非專科醫師不能替患者施打雷射,但根據美國皮膚科醫學會統計,非皮膚科醫師打雷射的失誤,會比皮膚科醫師多40%以上。本診所的醫生均具備專業皮膚科背景,使患者可更無後顧之憂地選擇。

 

➢雷射手術的術後保養有哪些?

無論何種雷射,做完第一個禮拜都應盡量避免曬太陽,多待在室內,就算外出也記得要戴口罩、帽子或太陽眼鏡,以免反黑或色素再次沉澱,致使術後效果不彰。至於傷口,依據各種雷射會有不同照顧方式,例如汽化性雷射,因有明顯傷口,會建議患者需貼人工皮;而非汽化性雷射,只要擦點外傷藥即可。

 

➢雷射除疤、除痣推薦:「阿斯克比恩」鉺雅鉻皮膚雷射

 

 

本診所使用的「阿斯克比恩」鉺雅鉻皮膚雷射,是單一波長2940nm的雷射光。當皮膚吸收雷射能量後,會使細胞中的水份汽化,造成表皮細胞組織脫落、新生,並刺激膠原蛋白再生,改善皮膚凹凸不平或痘疤的情況,是皮膚科相當常見的雷射療程。

「阿斯克比恩」鉺雅鉻皮膚雷射經常用於改善痘疤、除斑除痣、磨皮、去除皮膚腫瘤等等。鉺雅鉻皮膚雷射的熱效應低,且主要作用在表皮層,很少傷及真皮組織。術後傷口恢復快,紅腫現象較輕微,也不易造成反黑。

 

➢「阿斯克比恩」鉺雅鉻皮膚雷射 除疤除痣術後注意事項

1. 12小時內不要洗臉,隔日早上先用生理食鹽水或煮過的開水洗臉。晚上正常洗臉

2. 一周內避免去角質或是含顆粒的洗面乳。

3. 一周內避免做臉、熱敷、蒸汽浴和溫泉浴。

4. 二周內避免酒精、美白、果酸、水楊酸杜鵑花酸、A酸保養品。

5. 皮膚會出現輕微泛紅及灼熱感,為正常現象。

6. 加強部位會皮下出血斑或結痂情形,請勿將它撕下。

7. 治療部位約2-3天開始會有微小顆粒的痂皮,約7-10天痂皮脫落。

8. 多加強保濕和防曬(SPF30以上)。

9. 約3-4周即可做下次療程。

★★蔡雅敏皮膚科保證使用衛生署許可之醫療器材★★ 
 
 
 
 
 
 

 

 

➢除痘疤雷射案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