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嵌甲的成因、症狀、療法

➢什麼是嵌甲(凍甲)?嵌甲(凍甲)發生起因是什麼?

嵌甲,俗稱「凍甲」,是因為趾甲片的寬度和甲床不成比例,趾甲片生長時嵌入皮膚內,壓迫到甲溝,造成皮膚增生、形成肉芽組織,引起細菌感染,嚴重時可能導致甲溝炎,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嵌甲可能發生在各年齡層,不過以年輕族群較為常見;造成嵌甲的起因有很多種,遺傳或後天生活習慣都可能是引發嵌甲的因素。

➢造成嵌甲的先天因素:

1. 天生甲面過寬

2. 趾骨生長異常

3. 趾甲生長板或甲床結構異常

 

➢造成嵌甲的後天因素:

1. 經常穿著不合腳的鞋子,造成腳趾周邊血液循環不良。

2. 不適當的修剪趾甲、趾甲護理,造成趾甲呈現過度的圓弧形。

3. 因皮膚相關疾病,例如乾癬、慢性灰趾甲等引發。

4. 運動造成的趾頭擠壓

➢嵌甲(凍甲)的治療方法有哪些?是否會有副作用?

嵌甲治療依照症狀的嚴重性及恢復期長短等因素,可分為護理保養、非侵入性療法、侵入性手術療法。

1. 美甲護理保養:適用輕微症狀的嵌甲

輕微的嵌甲可以請專業美甲師做足部保養,將嵌在肉裡的指甲以專業磨甲棒磨平,保持對的長度和形狀,讓指甲長出來;並清潔指甲縫的腳垢,避免細菌感染。

定期清潔指甲邊緣的硬皮跟皮屑,也能減緩指甲壓力的產生,降低嵌甲的發生機率。

 

2. 非侵入性手術

★  趾甲貼片矯正  ★

將甲片磨出適當的表面粗糙面後,利用凝膠黏住甲片,將彎曲甲片扳平。此療法基本上適用各類捲甲、嵌甲問題,但捲甲角度不能太大。

優點:相較於侵入性手術較不疼痛,對生活影響較小,恢復期短。

缺點:指甲矯正貼片容易脫落,需要反覆矯正。

★★  3TO嵌甲矯正器  ★★

3TO嵌甲矯正器是一種非侵入性手術,專業皮膚科醫師根據患者的嵌甲情形,配合適的矯正器進行治療。3TO嵌甲矯正器是透過反作用力的原理,將趾甲扳回正常曲度。患者安裝3TO嵌甲矯正器之後,可舒緩嵌甲的疼痛感,也能照常穿著鞋襪,不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大部分的運動或水上活動都能正常進行

3. 侵入性手術

對於重度嵌甲,傳統療法為利用二氧化碳雷射手術,合併化學燒灼,透過破壞性的方式,摘除部分指甲,燒灼部分甲基質,減少甲緣壓迫甲溝的情形。

優點:健保給付項目。手術可去除過多的肉芽組織,若患者先前有甲溝炎持續復發、肉芽組織增生嚴重的情況,可一併以手術處理。

缺點:侵入性手術造成的傷口恢復期較長,通常約需2周恢復期;術後甲片變窄,除了影響美觀,指甲拔除後約有10%-20%的機率復發,指甲可能無法恢復原來的形狀,或是出現生長不正的情形。

➢嵌甲療程注意事項

1. 沐浴後請用毛巾將趾頭趾甲擦乾,維持足部乾燥。

2. 如果情況允許,勤換棉質的襪子。

3. 避免使用酒精或乳液塗抹於矯正器上,以防止提早鬆脫。

4. 請勿再過度修剪指甲。

5. 使用指甲矯正器之後,仍須避免引發趾甲內長的因子。(如:不合適的鞋、不當的趾甲護理…等)

6. 接受治療後即使沒有感到疼痛,仍應避免激烈運動。

7. 如有不適或是矯正器發生鬆脫現象,請立即回診。

8. 2周後回門診追蹤、調整矯正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