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氧艙美容

201707302329211  

➢什麼是活氧?

活氧又稱高壓氧。所謂的高壓氧,其實就是純氧。當人體因生活或環境因素累積疲勞,逐漸失去平衡而引發各種疲憊感,可藉由在加壓環境下吸收純氧30-40分鐘的方式,以改善體內缺氧情況,並藉此舒緩長期累計的疲勞。若能每周使用1-2次,效果則又更佳。

 

➢什麼是活氧艙?

活氧艙又稱高壓氧艙。依據醫學研究,現代人因生活習慣多處於密閉空間,缺乏運動且不常至戶外踏青,間接導致體內呈現慢性缺氧狀態,而活氧艙正是為了這種需求而誕生的儀器。艙體外表近似橢圓蛋形,內部則使用高科技,可以溫和加壓的方式,提高艙內壓力,幫助安坐其中的患者以最安全、舒適的姿勢吸收高濃度氧氣,藉此提升血氧含量,排出體內淤積已久的不良氣體。

活氧艙最早應用於潛水夫病與一氧化碳中毒,使昏迷患者再次甦醒,針對腦中風、腦缺氧病患使症狀減輕,降低腦部傷害。這是因為高壓氧能增加組織氧氣分壓,改善血氧狀況,增強組織修補能力與加速傷口癒合。此外,提升循環能力尚有助於提升人體免疫功能,幫助殺死病菌,降低感染風險。在醫學上已證實高壓氧確實對人體有神奇效果。

 

➢慢性缺氧可能使人體出現哪些症狀?

當體內血液含氧不足時,細胞內的腺粒體就不會進行有氧化,轉而進行無氧酵解。由於無氧酵解會產生大量乳酸,造成血中乳酸值增高,自然就致使身體產生不佳反應。以下症狀是身體發出的警告訊息:

⊙ 打哈欠:通常是在睡眠不足、身體疲累、空氣不流通、腦部沒有得到充分的休息等狀況下產生。當血氧含量不足達一定程度,身體會將訊息傳給腦部,告訴身體該深呼吸。

⊙ 頭昏:腦部血液流量占心臟輸出量15%,此處耗氧量佔人體總耗氧量23%。耗氧越多的組織,對氧的依賴性越大,如果腦部缺氧,難免影響正常運作。症狀輕微時,會出現頭昏、思考力、記憶力受影響等問題。

 胸悶:心臟是血液循環的中樞,一旦氧氣供應不足,就會造成心肌缺氧。典型的症狀是,胸部下方有壓迫感或輕微胸悶產生。

⊙ 過敏:溫特.漢力克斯博士:「過敏是身體裡氧化作用減低,對外來入侵物質(過敏原)產生敏感的現象。只有氧化作用機轉再回到原有的高效率狀態,敏感狀況才能被排除。」

⊙ 膚色暗沉:皮膚老化(如老人斑、黑斑、皺紋等)產生,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進入皮膚組織的氧氣量漸漸減少,以至於長期處在缺氧狀態的部位膚色暗沉,缺乏光澤。

⊙ 高血壓:除了心血管疾病或不明原因造成的高血壓外,部分高血壓與缺氧有極密切的關係。當身體組織因缺氧而造成能量短缺時,身體的反應是設法增加血液供應量,此時心臟就必須加強推力,讓血流量變大,因此就會造成高血壓。

⊙ 水腫:從生理上來看,水腫與缺氧是相互影響的。例如,細胞在缺氧時,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細胞內的鈉離子增加,讓較多的水分進入細胞內,造成水腫。而細胞水腫後,又會壓迫它周圍的微血管,造成微血管的循環不良,又進一步造成缺氧。

 

 

 

➢活氧艙有哪些好處?

1. 使精神較佳

2. 舒解壓力與煩悶

3. 可提昇體內含氧量

4. 術後可幫助傷口加速癒合

5. 可改善壓力大所造成的失眠問題

6. 使肌膚減少暗沉

 

➢哪些人適合使用活氧艙?

1. 生活節奏快

2. 工作壓力大

3. 容易疲倦

4. 長時間吹冷氣

5. 過度使用腦力

6. 因壓力過大而失眠

7. 傷口難以癒合者(開刀、燒燙傷、牙齦癒合)

 

 

➢活氧艙使用流程

使用前先設定好時間與壓力,進入艙內後將艙門拉至底按下關門鈕。

系統啟動後會自行進行:

1. 加壓過程:加壓過程為前8~9 分鐘,壓力會上升至1.3 ATA,等於潛入3 公尺深的海水,等同胎兒在母親體內所受壓力。

2. 穩壓循環:當壓力到達後,系統進入循環模式,身體迅速補充氧氣,增加對氧氣的吸收與利用。

3. 減壓程序:減壓程序為6~7 分鐘,壓力會降至1.01 ATA 後艙門開啟,使用中可隨時進行手動減壓程序,但壓力降至1.01後才可開啟艙門。

加壓與減壓過程中,會輕微耳朵不適,吞嚥口水或深呼吸可減輕不適。

有任何情形可透過雙向通話機與艙外人員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