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2767254-2162871227_m    

 "蔡醫生,我要幫我女兒拿除疤的藥!"

 "蔡醫師,我在外面買的除疤藥膏,怎麼一點效果都沒有?"

這是門診常聽到的問題,也常遇到自行以偏方成藥治療而加劇疤痕惡化懊悔不已的病患。

不同的疤痕有不同的治療方式,絕不是買一條萬用藥膏就可以處理的。

門診短短的時間只能針對個別患者的問題給建議,

在這裡幫大家整理常見疤痕的治療方式,相信大家看完會更加了解。

疤痕簡單分類如下

一、色疤

傷口發炎時有些血管會擴張增生,當發炎消退血管增生來不急消退,在皮膚上所留下的痕跡。
血管會恢復正常短則3個月長則1年,治療可以選用血管雷射(vascular laser)
,選擇性破壞血管病變,不會影響周邊正常肌膚。

當發紅的情況沒有妥善處理,開始出現色素沉澱的狀況,轉為黑色、褐色的疤痕。
此時治療以去除局部黑色素為主,除了防曬以外,可塗抹美白藥,或破壞黑色素為主的脈衝光、色素雷射。
此外,低能量的飛梭雷射也可以將表淺的色斑驅除,刺激新生健康皮膚。

很多人都不知道,受傷後有可能會造成發炎後色素脫失,也可以成稱為『白疤』。
生成原因是因為皮膚的疤痕區域黑色素細胞遭破壞。
由於該區無足夠黑色素細胞,日曬後其餘正常肌膚變黑,更容易使白疤明顯,故仍因加強防曬。
治療上,則可以飛梭雷射刺激新生健康皮膚。或以色素細胞移植的方式,使皮膚重回原有膚色。


二、凹疤

滿臉的凹疤就像被隕石撞擊的月球表面。這種萎縮型的疤痕,使肌膚凹凸不平,在燈光下坑坑疤疤,挺令人難為情的。
患者最常問的問題是:

"我又沒有摳痘痘,為何會形成凹疤?"

事實上,只要發炎太厲害,不論有沒有摳,都有可能形成凹疤的。

凹疤以其型態又概略分為三種:
第一種,症狀較輕,深度淺且平滑,稱為『表淺型rolling』;
第二種,症狀中等,凹陷程度較深,凹陷處與正常部位皮膚表面有明顯界線,成為『廂車型boxcar 』;
第三種,『冰鑿型icepick』,型態就如同其名稱一般,像是用鑿子在臉上穿出深且窄的疤痕。


三、凸疤

凸疤包括『肥厚性疤痕』及『蟹足腫』。
影響此類疤痕形成的因素包括:體質、傷口位置、傷口照顧等。
所以即使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好好照顧傷口,傷口是有機會長得漂亮的。

根據各種不同疤痕類型以及嚴重程度,
可分為四個層級,並提供不同程度的治療計畫:

第一級:只有顏色變化

第二級:輕度凹疤或凸疤

第三級:中度凹疤或凸疤

第四級:重度凹疤或凸疤

 

 

蔡 雅 敏 ‧ 醫 師  │ 皮 膚 專 科

預 約 或 諮 詢 專 線:07-5520933 或 0971-500057

官方網站 :https://www.dr-artskin.com/

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rtskin.tw/

LINE ID: 0971-500-057

LINE-01.png

arrow
arrow

    蔡雅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